土耳其抹黑中國的底氣來自哪? 學者:跟它特殊地理位置有關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日前發表聲明提到,一名維吾爾族音樂家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Abdurehim Heyit)在教培中心內死亡,要求中國關閉新疆教培中心,同時指責中國「侵犯人權」。大陸官媒《環球時報》12日引述一名學者的話說,土耳其之所以有底氣就新疆問題上指手畫腳,可能更多的還是跟它特殊的地理位置有關係。

大陸駐土耳其使館發言人10日表示,這名維吾爾族音樂家艾衣提是一名新疆歌舞團的原演員,日前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依法逮捕,目前身體健康。此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也痛批,「土方基於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謊言,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這種做法極其錯誤、極不負責,我們堅決反對」。

據《環球時報》報導,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劉軍表示,「土耳其在處理國內問題與指責中國時的做法完全是『雙重標準』;土耳其鎮壓庫爾德人非常嚴厲,甚至越境到敘利亞、伊拉克打擊庫爾德人都成了一種常態。另外,2016年國內未遂政變發生後,土耳其大規模清洗的做法,也受到西方的廣泛批評」。

他進一步解釋,「土耳其之所以敢於這樣,可能更多的還是跟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有關係。它主要的領土是在亞洲,只有3%的領土在歐洲,但它自視為一個所謂的『歐洲國家』,扼守土耳其海峽,戰略位置非常重要。土耳其認為周邊的歐盟、俄羅斯或是中國、美國,都不會跟它徹底翻臉,所以有時候會『耍點小脾氣』」。

▲▼記者實地走訪新疆教培中心。(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