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乳頭敏感、變黑又破皮! 孕期與產後的「胸部保養功略」

▲乳暈變黑             。(圖/媽媽餵提供)

▲女性孕期與產後有許多要面對的情況,需仰賴正確的保養方式。(圖/媽媽餵提供)

文/媽媽餵

懷孕時期由於內分泌的變化,會讓孕媽咪身上某些部位的肌膚產生色素沉澱,例如臉上的斑加深、身上的痣變黑,或是乳頭、乳暈、大腿內側、外陰部等處的黑色素沉澱,也有孕媽咪在懷孕後期,腹部中央會有一條垂直黑線(又稱子母線)。而許多孕媽咪困擾的,就是乳頭和乳暈變大又變黑,看了都想哭哭~~別難過!這是媽媽獨有的奧妙生理現象喔!

懷孕期的胸部護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懷孕期間,由於胸部罩杯增加,又加上乳頭敏感、變大、顏色變深,從下圖可以看到孕哺胸部變化的差異。

▲懷孕,媽咪,乳頭,乳房             。(圖/媽媽餵提供)

▲孕哺階段的胸部變化。(圖/媽媽餵提供)

許多孕婦會有胸部脹大、乳頭敏感的感覺,有幾點要提醒孕媽咪注意。

1.適時更換內衣

大部分孕婦會在懷孕中期,開始感到罩杯變大,內衣太緊,尤其是下圍變大,建議可更換成孕哺專用內衣,有彈性的罩杯讓胸部更有伸展空間,減少壓胸感,不會摩擦乳頭,生產後哺乳還可以繼續穿著。

2.避免過度刺激

懷孕期間不管是做孕婦SPA、或與老公享受魚水之歡,都要避免對胸部和乳頭的過度按摩、刺激,以免造成宮縮不適的情形發生。

3.不要隨便用藥

市面上有號稱具有淡化乳暈效果的乳暈霜,但皮膚科醫師表示,醫學上可以有效淡化乳暈的成分是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這種藥用的美白成分並不能添加在市售的保養品、化妝品裡面,需要經由醫生處方才可開立。但對苯二酚具有刺激性,正在懷孕,或是打算哺餵母乳的孕婦都不能使用,等產後或是寶寶斷奶後再開始進行喔!

人體的奧妙,「與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寶寶剛出生時,雖然眼睛外表與成人相同,但視力未發展完全,只能看到光及一些簡單的圖案,在視線20公分以外的東西,在寶寶眼裡是模糊不清的。在視力方面,新生嬰兒只有光覺和眼前手動,視力只有0.01,只看得到黑、白兩色,因此媽媽懷孕後乳頭變黑變大,最奧妙之處,就是能讓寶寶找到乳頭吸吮母乳!

新生兒離開媽媽子宮後,在還沒有穿衣服的狀態下(可以在寶寶背上蓋上暖和、乾淨的毛巾),被放到媽媽胸前,這時媽媽也露出乳房,提供肌膚對肌膚(Skin to skin)的親密接觸,時間至少30分鐘。寶寶會自然探索媽媽的身體,往乳房方向爬行,在經歷幾次爬行蠕動後,會接近媽媽的乳房和乳頭,經過舔、觸摸、按摩媽媽的乳房之後,寶寶對媽媽越來越熟悉,進而開始自主吮吸媽媽的乳頭。這個本能的Breast Crawl反應,是建立日後哺餵母乳的重要關鍵時刻。看到這感人的一刻,是不是覺得乳頭變大變黑,是媽媽獨有、神奇的生理機制呢?

產後的胸部保養

順利生下寶寶後,緊接著就是母乳哺餵的階段,產後有這些胸部保養祕訣。

1. 正確的餵奶姿勢

以正確的姿勢哺餵母乳,可以避免寶寶含乳不正確而拉扯乳頭造成破皮,因為破皮後再修復易產生黑色素,易讓乳頭顏色加深。而正確的餵奶姿勢,是讓寶寶側躺,身體朝向媽媽,肚子貼著媽媽的肚子,臉對著媽媽的乳房,耳朵、肩膀、腿側成一直線,下巴貼緊媽媽乳房,上下唇外翻,張大嘴含住乳頭和乳暈。如果姿勢不正確,寶寶側著頭吸奶,很容易因為吸力不平均,被過度拉扯的乳頭就會破皮。

▲懷孕,媽咪,乳頭,乳房             。(圖/媽媽餵提供)

▲餵奶姿勢正確,可以避免寶寶含乳不正確而拉扯乳頭造成破皮。(圖/媽媽餵提供)

2.穿著月子內衣/哺乳內衣保護胸部

很多產婦在月子期間,因為乳頭被寶寶吸到破皮、胸部腫脹不舒服,所以不喜歡穿內衣。但不穿內衣,乳頭直接摩擦睡衣,或是脹奶、餵奶時乳陣使得奶水滴滴答答,其實更容易造成胸部不適、衣服濕掉。穿著舒服無鋼圈的月子內衣,搭配使用溢乳墊,哺乳時可一秒下翻,餵完迅速還原,最適合頻繁哺乳的乳人生活。

▲懷孕,媽咪,乳頭,乳房             。(圖/媽媽餵提供) 

▲穿著月子內衣/哺乳內衣保護胸部。(圖/媽媽餵提供)

3. 乳頭破皮疼痛的保養

如果已經造成乳頭破皮裂傷,可以用手擠出一些母乳,塗抹在乳頭和乳暈患部,讓乳頭風乾。有些媽媽會使用羊脂膏,但其實有實驗發現效果與母乳差不多。如果破皮真的非常疼痛,可先暫停親餵,改用手擠出母乳,但還是要維持擠奶時間頻率,才不會影響奶量。

如果乳頭傷口已經超過好幾天還無法癒合,或是已經有紅腫熱,或合併乳腺炎,就可能不是單純破皮,而是有細菌感染的狀況,這是最好尋求專業醫師,搭配藥物治療,才能治療乳頭感染。

改善乳頭、乳暈顏色的辦法

乳頭和乳暈顏色,會在停止哺乳後大約3~6個月開始變淡,但大小仍比生產前要大且顏色較深,難恢復到少女時的樣貌。若真的很介意乳頭大小顏色,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李政翰醫師表示,可借助手術幫忙將乳頭恢復大小及顏色,但由於手術會破壞乳腺及乳管,影響未來哺乳情形,因此媽媽們首先要確定日後是否繼續哺乳。

至於坊間的乳暈霜,因為成分多為維生素C、熊果素、A酸或是果酸,被代謝掉後就失去作用,較適合用來作為乳暈淡化後的保養用,若想靠擦乳暈霜就讓乳暈粉嫩,可能容易失望。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有些產品成分具刺激性,若用在嬌嫩的乳暈、乳頭,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如果使用後發生紅腫、脫皮或刺熱的狀況,一定要趕快停用,以免刺激性皮膚炎反而讓乳暈色素沉澱狀況更加嚴重。 建議如果有這類需求,還是要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看診。

►►本文由《媽媽餵》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