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的衣服會把消防員燙熟!全台唯一「消防專屬烘衣櫃」來了

(影片受訪者為新北市消防局鷺江分隊長 林晏辰)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義消構思研發全台唯一「消防專屬烘衣櫃」,有別於一般消防救災衣都是用電風扇風乾,目前烘衣櫃在新北市消防第三大隊部,仍在持續研發及更新設備。消防搶救科股長謝仁傑表示,火場內有輻射熱,當消防人員進入火場,若防火衣有縫隙,高溫熱氣會瞬間竄進縫中,此時消防衣內的水氣會瞬間蒸發,導致打火弟兄燙傷。

▲▼烘衣櫃。(圖/記者陳雕文攝)

▲烘衣櫃。(圖/記者陳雕文攝)

穿著濕的消防衣出勤等於自殺!消防第三大隊解釋,「就類似蒸籠的概念,你濕濕的進千度高溫火場,會被蒸氣烤熟,且隔熱效果會變很差」,消防衣之所以可以隔熱,除了隔熱布,還要有乾燥的空氣,布料才不會跟皮膚有直接的接觸。

謝仁傑說,你進入高溫火場,就算衣褲是乾的,全身包緊緊,一定會飆汗,有比較大的蹲、站等動作,都可能使衣領或是其他部分產生縫隙,導致熱輻射竄進,若汗水蒸發難免導致些微燙傷,主要燙傷部位分別是耳際、腰、手臂、背。若消防衣是濕的就直接進入火場,很可能導致更大面積的燙傷,不可不慎。

▲▼烘衣櫃。(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曾有消防員因衣物溼答答,打火時,高溫沿著消防衣的縫隙鑽進身體,導致表皮嚴重燙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目前僅三重區消防隊有公廟主委捐贈兩套消防衣,然而消防第三大隊的為救災一級戰區,據第三大隊員指出,過去消防衣出勤過後,置放一整天還是溼透的狀態,但現在有了這套機器後,最多4個小時以後衣褲可全乾且無異味,有莫大幫助。

經調查,乾的消防衣,抗熱指數較能預期,身體流汗積在內層,若是衣服有穿好,全身包緊,可避開熱輻射的攻擊,但一有縫隙就會很危險,流汗遇到輻射熱都可能造成灼傷,更何況是衣服內本來就是濕的呢?其危險性難以想像。

謝仁傑解釋,國外已經有烘衣櫃的技術,幫助消防員把衣服烤乾,若是各大消防局都能跟進使用,樂觀其成。

▼一般分隊都是用電風扇吹消防衣,但天氣冷時,就算吹了一晚都還是溼透的。(圖/記者陳雕文攝)

▲▼烘衣櫃。(圖/記者陳雕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