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交趾陶出現「101、總統府」 網超嗨:期待有愛情摩天輪

▲▼南鯤鯓代天府交趾陶。(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南鯤鯓代天府交趾陶上有101。(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下同)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前殿廟頂的交趾陶,上頭出現台北101、總統府、捷運、圓山飯店等現代造型,甚至描繪出總統直選的選戰,壁堵上還彩繪林書豪、王建民、曾雅妮等台灣之光,照片被PO上「路上觀察學院」引起討論,就有網友看完後笑說「改天會不會出個愛情摩天輪,期待」。

▲▼南鯤鯓代天府交趾陶。(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總統府(中)、圓山飯店(右)。

南鯤鯓斥資20億元,籌建超過20年的凌霄寶殿在2012年入火安座;而一般來說廟頂的裝飾造型通常是交趾陶和剪粘,且題材多為神話故事為主,但南鯤鯓不一樣,將現代地標建築包括台北101、總統府、捷運、圓山飯店等造型「搬」上廟頂,忠實呈現台灣生活面向,將台灣故事傳統融合現代繼續傳承下去。

▲▼南鯤鯓代天府交趾陶。(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

▲壁畫上也有驚喜。

另外廟頂上還有「福祿壽」的造型神像,廟方表示,一開始設計原本以蔣經國、李登輝和陳水扁3位總統作為造型,但由於政治人物頗具爭議,之後轉以鄭成功、鄭經父子和軍師陳永華造型為主。

「交趾陶」又名嘉義燒,是華南與台灣傳統建築(如廟宇)的裝飾,源自唐三彩,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主要都在民間默默發展與延續,早期最常見於廟宇的水車堵;後來骨董商人將廟宇翻修拆除的交趾陶買進在古董市場上流通,讓交趾陶開始轉而可收藏的藝術品。

【更多新聞】

357年來首見「60支籤擲沒杯」! 南鯤鯓宣布今年沒國運籤

重解南鯤鯓國運籤「行舟上高灘」!韓國瑜逆轉勝 網直呼:神預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