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總被富裕國家推開 最年輕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很失望

▲▼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拉拉積極爭取女性教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難民政策已成為許多國家的棘手難題。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今年發布新書,文中談及這些流離失所的人所面臨的困境;她去年12月來到澳洲,對於澳洲的移民政策感到失望,「他們需要安全,渴望家園,希望有人給予保護。然後,突然間你用仇恨來歡迎他們。」

《雪梨晨鋒報》報導,馬拉拉去年12月前往雪梨、墨爾本發表公開談話,她說自己喜歡澳洲也熱愛澳洲國家板球隊。她當時計畫與年輕的難民學生見面,並詢問考古學家意見,藉此更熟悉當地的歷史與文化。

說到澳洲,馬拉拉認為這是一個熱情又好客的國家,所以政府實施的移民政策並不能代表民眾的心思。她說,難民甚至不被允許踏上澳洲的土地,「這是令人失望的,我希望澳洲人能為難民挺身而出,展現他們真摯的人性。」

過去幾年來,許多難民來到澳洲期望過上不一樣的生活,卻被轉往位於太平洋的諾魯(Nauru)或馬努斯島(Manus Island )的安置中心,許多人食物中毒、缺乏醫療照護,心理健康出現問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去年12月則說,他在3個月已將100多名兒童從諾魯轉到澳洲,島上僅剩10名未成年人。

▲▼難民問題在歐洲各國掀起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難民議題在各國掀起討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1歲的馬拉拉表示,在聽聞澳洲處理難民議題的新聞後,特別是兒童方面,很多人經歷大量的心理危機,對此她感到失望。她觀察到,比起貧窮的黎巴嫩、肯亞、盧安達,像是澳洲、美國與歐洲等的富裕國家,反而比較不歡迎難民。

馬拉拉補充,巴基斯坦接納來自阿富汗的難民長達40年,擁抱數百萬人,「我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好客是我們文化中的一部分。如果有人失去家園,無論他們來自哪裡,原因是什麼,你身為人類的職責便是歡迎與支持他們,敞開你的家園、敞開心胸。」然而,她注意到已開發國家有著更蓬勃的經濟、建設,卻對難民更加嚴苛。

回憶自己過往的經歷,馬拉拉說當時她的家人脫離塔利班(Taliban)的統治,離開巴基斯坦,從一個家庭遷移到另一個家庭,住過親人、朋友甚至是陌生人的家。她匆忙拿起行李,想帶上書包實踐自己的信念。現在她正推廣讓1.3億名沒有上過學的女孩接受教育。

馬拉拉的新書闡述了自己的心聲,她曾被塔利班人士槍擊頭部,如今在英國牛津大學讀書,她致力讓世界各地的難民被看到,並發起讓女性受教育的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