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是孩子的專利?走一趟「童里」 異國作品讓大人也著迷!

▲▼童里繪本洋行。(圖/記者萬玟伶攝)

▲熟悉法國繪本的「童里繪本洋行」負責人林幸萩,除了限期特展選書,也在書店常設法文繪本,每個月會有15~20本法文新書上架。(圖/記者萬玟伶攝,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想到「繪本」,許多人接著往下想的場景,就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讀可愛故事本。在台灣,繪本長期以來被視為兒童、青少年讀物,其實繪本不只有童趣可愛的風格,像是在歐洲,就有許多以成熟語彙搭配藝術插畫的繪本作品,非常適合在不同人生階段的大人們,向內探尋一些感悟或療癒自己。台灣就有許多熱愛繪本的成人讀者,更有人牽起連結,把各國精緻、獨特的繪本帶入台灣,帶大人重新走入繪本世界!

曾任職信鴿法國書店十多年的林幸萩,在書店認識了歐系繪本,從接觸到喜歡,兩年前成立「童里繪本洋行」,原本在網路世界與愛書人分享各國繪本資訊,並幫喜愛國外繪本的小眾讀者購書。去年偶然在古亭捷運站附近,發現相當適合讓讀者與實體繪本接觸、熟悉的小店。不管在白天晚上都散發著柔軟暖光的「童里」,就這樣座落在巷弄中,以嘗試突破框架,跨界、跨齡的可能性和貼近生活的方式,帶大人小孩輕鬆讀繪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里繪本洋行。(圖/記者萬玟伶攝)

▲書店中島的選書,都需經過2~3個月的準備、採買、編寫中文資料介紹,才能完整將繪本的動人之處介紹給讀者。

推開「童里」大門,眼前的中間展區,每隔一到一個半月就會更換選書,主要展出的是頗費心思才得以採購的出版品,例如葡萄牙、義大利、德國或韓國等進口書。目前,林幸萩介紹給讀者的是「暗黑系繪本」,不只畫風詭譎,議題也黑暗,例如經典故事「藍鬍子」、「驢皮公主」等,帶有連續殺人和不倫等情節。但這類故事在國外畫家的筆下,細節繁複精細、藝術價值高,因此也是許多讀者收藏的目標。

▲▼童里繪本洋行。(圖/記者萬玟伶攝)

▲不只是繪本!有讀者把特色繪本帶回家後,更把它們當做藝術品展示。

「國外繪本的表現方式也很多元,除了一般在台灣也常看到的立體繪本,國外更發展螢光、拉頁、卷軸等特色繪本。」出版品千里迢迢從國外送來店裡後,林幸萩更要花心思一一看過、著手翻譯、寫文字介紹,目的就是為了更加縮短讀者和這些外文繪本的距離。「我們做外文書是買斷的,相較於中文書店多了庫存壓力,所以在選書上就需要更加謹慎,選購進來的書也是我們很喜歡、也有把握可以掌握書本內容和特色,才能對應到讀者、牽起連結。」

年後的選書主題是「手工書」,預計列出日本、韓國、法國的手工書,形式包括手工絹印、手工凸版印刷等。3月開始也將推出每個月2次的讀書會,特別針對當時展出的書籍,邀請講師和有興趣的讀者一起閱讀、交流。

▲▼童里繪本洋行。(圖/記者萬玟伶攝)

童里推薦1>> BARBABLÙ 藍鬍子(圖右,無字繪本、書末附有義大利文故事)/890元
作者是旅居義大利的墨西哥繪本家,林幸萩介紹,這位作者很擅長使用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元素、衣服紋飾,畫面有他的手繪,也有拼貼和電腦後製,許多細節也藏在裡面,每次翻閱都會有不同發現。

▲▼童里繪本洋行。(圖/記者萬玟伶攝)

童里推薦2>> 德國柏林獨立出版 捲軸書:Lise et Lou -小紅帽改編 (法文版)/1,180元
全長11公尺的捲軸畫,是德國柏林出版社獨立印刷、手工裝訂的超特別繪本!有別於翻頁的繪本,這個小紅帽故事以無中斷插畫呈現,故事也重新詮釋,讓人看到經典的另一種幽默面貌。

▲▼童里繪本洋行。(圖/記者萬玟伶攝)

童里繪本洋行
電話:(02)2391-867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5號(古亭站6號出口,步行5分鐘)
FB:童里繪本洋行Maison Temps-Rêve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