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防非洲豬瘟!桃機2日啟用16部X光機 增565人查驗手提行李

▲出國旅遊,桃園機場,行李,機場入境檢查。(圖/記者陳涵茵攝)

▲出國旅遊,桃園機場,行李,機場入境檢查。(圖/記者陳涵茵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31日)下午召開非洲豬瘟跨部會會議,會後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春節假期將到,桃園國際機場將湧入大批旅客,預估最高峰每小時約2400人境,今天晚上前將會完成裝設16部X光機,2月2日正式啟用,落實可以百分百查驗手提行李,也就是在高峰時刻,可以檢疫4000人次,這段時間各部會也將增派共565人支援查緝。

黃金城表示,針對來自高風險疫區旅客(大陸、香港和澳門)入境台灣桃機, 要100%查驗手提行李,目前已準備就緒,將會在第一、二航廈增加16部X光機,預計今天晚上前會安裝完畢,明天進行勘查實際走過一次動線,如果沒有任何障礙或問題,後天2月2日就會開始執行,另外,小港機場都是用人工方式檢驗,預計3月8日會安裝2部X光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金城說,預估春節桃園機場入境人數每小時會達2400人,16部X光機裝設後,在最高峰時段可以一次檢查到 4000千人。黃金城強調,這足夠讓旅客平順入境,不會有問題,春節加強使用人力查緝部分,黃金城表示,各單位支援人數統計已確定,農委會將增派239人、財政部30人、內政部240人 海委會33人和交通部23人,總共 565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圖/記者許展溢攝)

▲黃金城表示,非洲豬瘟疫情現在還是處於高峰期。(圖/記者許展溢攝)

另外,農委會希望廚餘養豬戶轉型改用飼料,或「廚餘再利用檢核資格」,今天是申請的最後一天,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避免數字再變動,確切還是要等明天統計後才會公布,但目前初估約64萬頭豬中,有40萬預計會繼續用廚餘養豬,剩下沒有申請登錄的必須轉型成飼料。

黃金城說,去年11月開始宣導廚餘養豬戶轉型,從最早2045場廚餘養豬戶,陸續有300多場退場,剩餘1873場,但申請檢核31日還沒過,預計明天才有完整數據,而目前通過環署檢核的場次則約800場,未來沒通過的業者可選擇離牧或改用飼料,2月1日起將加強查緝,若未沒有申請合格,還使用廚餘養豬,將依《廢清法》對業者開罰1200元至6000元。

至於國台辦日前表示,非洲豬瘟疫情沒蔓延,黃金城說,20日後大陸確實就沒有再向世界衛生動物組織(OIE)通報疫情,但疫情是否真的有降下來無法真正得知,也許只是沒有通報。黃金城認為,疫情高峰期還沒過,所以不能說有緩和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