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飛彈防禦範圍 美國擬在日本境內設置飛彈攔截雷達

▲▼ 日本國旗。(圖/路透)

▲美國有意在日本國土內設置防禦雷達追蹤飛彈。(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與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方有意於2025年前在日本部署「國土防禦雷達(HDR)」,以追蹤飛往美國本土、夏威夷以及關島等地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使美軍加以攔截。據了解,美方將於近日詢問日本的配合意願,並與日本共享相關資訊。

根據《讀賣新聞》引述多名相關人員消息報導,美國有意在2025年底在日本境內部署HDR,而部署在夏威夷的HDR也將在2023年正式啟用,屆時兩地雷達便可以互相配合運作,而國土防禦雷達也同時擁有監測攻擊衛星的「殺手衛星」與太空垃圾,美國預計將這些資訊與日本自衛隊共享。

事實上,美國目前主要使用「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MD)」,加州等地都有部署,以追蹤攻擊美國本土的彈道飛彈,再在阿拉斯加州與加州等地安排攔截飛彈。然而近年來,美方卻發現,部分洲際彈道導彈有越來越難以追蹤、監測的趨勢,因此才會決定在飛彈發射地點附近部署追蹤系統。

日本自1995年起與美國進行「日美彈道飛彈防衛共同研究」,以加強飛彈防禦能力。美軍早就在青森縣與京都府己經部署陸基移動式TPY-2型X波段雷達,追蹤射程比ICBM還短的彈道飛彈。但如果要設置HDR,必須確保該基地能夠長期使用,且基地的電磁波也會對周遭居民產生巨大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