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6採雙錐形彈頭 除打航母還能攻千里外地下目標

▲▼東風-26試射畫面曝光。(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26試射畫面曝光。(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火箭軍近日公開東風-26(DF-26)中遠程彈道導彈發射過程,對美國大秀軍事肌肉,展現勇猛的作戰能力。從此次公開畫面可以看到,該型導彈採用雙錐形彈頭,除了能有效打擊航母外,也適合攻擊具備堅固防護的目標或地下目標。同時其採機動發射,可快速發射、快速轉移,進而提高導彈力量的生存能力。

東風-26是中國新一代中遠程彈道導彈,主要替代火箭軍現役的東風-4(DF-4)中遠程彈道導彈。資料顯示,東風-26在2015年的九三閱兵式上亮相,其長約14公尺、直徑為1.4公尺、發射重量為20噸,採用兩級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可攜帶重量為1200至1800公斤的核彈頭或常規彈頭,同時擁有投送3個分導式多彈頭的能力,具備對陸上重要目標和海上大中型艦船精確打擊能力。

射程方面,東風-26使用了高能推進劑,讓最大射程達到5000公里,可以覆蓋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要軍事基地,特別是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和阿普拉(Apra)海軍基地,也讓該型導彈還享有「關島快遞」的稱號。而東風-26的正式服役,意味著其能威脅美軍關島基地以及在附近海域活動的航母,進一步增強中國反介入能力。

▲▼東風-26發射畫面曝光,清晰可見其採用雙錐形彈頭。(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26採用雙錐形彈頭。

揮別早期導彈的圓錐形彈頭,東風-26此次清晰曝光其採雙錐形彈頭,具備阻力更小、升阻比更大等優點。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從該型導彈彈頭配備有空氣舵面來看,判斷其可能配備末制導雷達系統,能夠探測地面地形特徵,獲取信息與預先儲存在制導系統的數字地圖進行對比,對飛行誤差、空氣控制面進行修正,從而提高導彈命中精度,如此便意味著東風-26能夠飛越千里打擊對方關鍵節點和目標。

此外,末制導雷達系統還賦予東風-26打擊水面艦艇的能力,儘管彈頭重量大為增加,不過憑借先進固體燃料發動機,導彈打擊水面目標時,射程仍然可能接近3000公里。這樣的距離讓火箭軍打擊航母能力外推到第二島鏈,並與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形成第一、二島鏈梯次打擊體系。

▲▼東風-26試射畫面曝光。(圖/翻攝自央視)

值得注意的是,東風-26還有一個技術進步就是採用運輸/起豎/發射三用車,其具備無依托發射能力,又對發射陣地沒有嚴格要求,既有利於導彈力量隱蔽機動、全域機動,又有利於作戰單元快速展開、快速發射、快速轉移,使導彈力量的生存能力和打擊能力得到同步提高。

▼「關島快遞」亮相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東風-26中遠程彈道導彈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