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成台灣水果「第一大買家」 2018對台貿易達1807億

▲▼首批平潭-高雄首航貨運已在20日上午10時30分,順利抵達平潭港。(圖/華岡集團提供)

▲從高雄港出發運往福建平潭的台灣椪柑。(圖/華岡集團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農產品一直以優質的形象深受對岸歡迎,其中,廈門在2018年成為連續11年進口水果最多的地區。據統計,廈門市2018年對台貿易達人民幣398億元(約新台幣1807億元),同比增長2.6%;且2018年到台灣共舉辦6個經貿專業展會,是大陸赴台舉辦展會最多的城市。

廈門市商務局26日透露,廈門對台經貿合作穩中有進,2018進口台灣水果連續11年位列大陸首位。此外,廈門全面放開快件承運船舶和停靠碼頭,打通多條海運快捷通道,實現兩岸快件專區互通,完成廈台海運快件9.1萬件,同比增長1.1倍;廈門到金門的「小三通」航線運送旅客174.5萬人次,同比增長8.1%。

廈門商務局負責人表示,2019年將拓展對台雙向投資,深化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對接合作,鼓勵支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鼓勵赴台舉辦專業經貿展會,擴大展會規模和影響力。統計數據顯示,2018廈門共赴台舉辦6個經貿專業展會,是大陸最多的城市。

▼台灣鳳梨是熱門水果之一。(圖/記者曾俊豪攝)

▲▼2018天津台博會台灣水果展區。(圖/記者曾俊豪攝)

廈門商務局表示,預計實施「源頭管理、口岸驗放」的兩岸商品快速驗放模式,擴大台灣地區進口商品第三方檢測採信范圍,鞏固台灣商品輸大陸重要口岸地位;推動廈台物流通道建設和海運快件業務拓展,利用廈台海空聯運優勢開拓貨物出口新通道。

據統計,廈門新設台資企業(含轉第三地)794家、同比增長15.4%,合同台資14.3億美元、同比增長5.2%,實際使用台資5.4億美元。

廈門市商務局局長陳李升表示,將深化廈門與金門的區域合作,打造兩岸快件和跨境電商貨物集散轉運樞紐,投用五通客運碼頭三期,爭取設立五通碼頭進境免稅店。

▼首批高雄-平潭首航貨運20日上午抵達平潭港。(圖/華岡集團提供)

▲▼首批平潭-高雄首航貨運已在20日上午10時30分,順利抵達平潭港。(圖/華岡集團提供)

在20日從高雄港出發並抵達平潭的貨櫃中,共有55個標準貨櫃,總重大概約有500噸,總價值高達2200萬元台幣,海運時間大約9小時。其中,首批抵達平潭的高雄農產包括芭樂、鳳梨、蜜棗、香蕉、木瓜、荔枝、芒果、高麗菜等農作,而漁產品部分則有石斑魚、虱目魚、凍魷魚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