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CNN假新聞 陸外交部:米娜「7年出國11次」何來關押?

▲維吾爾族,米娜,Mihrigul Tursun。(圖/路透社)

▲米娜(Mihrigul Tursun)(右)自稱遭不人道對待。(圖/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維吾爾族婦女米娜聲稱遭烏魯木齊警方關押的情形,屬於編造的消息,不知她在CNN和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聲稱的「在關押期間目睹9名女子死亡」是從何而來,CNN的報導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謊言。

現年30歲的米娜日前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透露,她的一個兒子2015年在新疆烏魯木齊兒童醫院過世;此外,她也在被關押於烏魯木齊監獄期間,曾目睹9名維族女子死亡。

大陸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環球時報》記者媒體問及此事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即回應稱「我們收到這個問題單後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向新疆自治區有關部門了解核實情況;但是,CNN顯然不願意等到我們核實的結果,周末就已經刊發了有關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華春瑩表示,CNN報導中提到的這個名叫米娜的維吾爾族婦女,原是新疆巴州且末縣居民,她在2010年8月與一名伊朗人在中國登記結婚,5年後在埃及生育了3個孩子;目前,米娜已註銷新疆戶籍並入埃及籍。

華春瑩提到,米娜在2017年4月21日因涉嫌煽動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視,被新疆且末縣公安局刑事拘留;當地公安在拘留期間發現她患有傳染病,出於人道主義考慮,便撤銷對其的強制措施,「除了這20天刑事拘留外,米娜在中國期間是完全自由的。」

對於米娜遭烏魯木齊警方關押一事,華春瑩說道,「根據有關記錄,米娜於2010年至2017年間曾先後11次往返於中國和埃及、阿聯酋、泰國、土耳其等國家;簡而言之,米娜從來沒有被烏魯木齊警方關押,從來沒有收監情況,從來沒有在任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收教。」華春瑩也直言,不知她在CNN和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聲稱的「在關押期間目睹9名女子死亡」、「警方將其關在一間有50多名女子的牢房」是從何而來。

CNN報導也提到,米娜的兒子2015年在新疆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手術後過世,那個時候孩子還不到一歲。米娜受訪時透露,自己從未被告知為何她的孩子住院了,「那時候看到孩子脖子有疤,院方才說是透過靜脈注射給嬰兒營養針」。

針對米娜的兒子過世,華春瑩回應表示,她的一個兒子木俄子曾因患肺炎、水腦症、右側腹股溝斜疝等疾病,分別於2016年1月14日至19日、5月6日至12日、11月4日至8日,由米娜本人及其家人送至新疆烏魯木齊市兒童醫院住院治療。

華春瑩也疾呼,CNN最近的這篇報導不過是最新的一個例證,我們希望有關媒體嚴格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珍惜自己媒體的信譽,不要再援引虛假或編造的消息。她也呼籲,希望美媒停止惡意污衊抹黑中國的宗教政策和治疆政策,類似這樣的荒唐鬧劇一次足矣,否則只會讓自己和美國更加信譽掃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