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各省下調2019預期GDP 徐洪才:經濟增速換檔期目標低才好

▲▼GDP,人民幣。(圖/CFP)

▲人民幣。(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自2019年1月開始,中國各省分開始盤點2018年GDP並列出新目標,截至1月18日,共有13個省份率先提出報告,其中有5個省份將2019年目標GDP設為區間值,天津、黑龍江、江蘇、安徽等下調2019年GDP增​​長目標。針對此現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表示,現在「經濟增速進入換檔期」,各地將經濟增長目標調低一點,「也是好事」。

▲▼截至1月18日,已有13個省份公開2019年目標GDP。(圖/中新社)

▲截至1月18日,已有13個省份公開2019年目標GDP。(圖/中新社)

截至1月18日,已有13個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預估2019年GDP預期增長目標,其中天津、黑龍江、江蘇、安徽、新疆等地下調2019年GDP增​​長目標;遼寧省2019年GDP增​​長目標並未設定具體數值,僅表示與全國保持同步;福建、安徽、湖北、河南和北京5個省份的目標GDP增速,首次以區間方式呈現;西藏、河北、四川等3省分2019年維持與2018GDP增長目標相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圖/CFP)

▲徐洪才。(圖/CFP)

面對多省分下調GDP增長目標,徐洪才表示,「經濟增速進入換檔期,各地從實際出發將經濟增長目標調低一點,不好高騖遠,結構有優化改革有推進,向高質量增長推進也是好事」。

同時,不能將錯誤的經濟增長的低速度,與高質量劃上等號,讓人民的獲得、幸福、安全感,離不開一定的發展速度。徐洪才指出,經濟增速有些下調「也是符合實際的」,但還是得挖掘增長潛力,例如培育市場機制、激活微觀主體的創造性、釋放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的紅利等,「這個過程中由於技術進步、結構調整優化,經濟增速也可能回升」。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針對首次出現「區間GDP」的狀況,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目標體現出區間調控的概念跟去年增速相銜接,「不過分追求GDP增速,這為功能疏解、環境治理、結構調整留出更大空間、騰出更多精力,也有利於體現穩中求進、穩字當頭的工作基調,合理引導市場預期」。

徐洪才表示,這種「合理區間」的目標更科學,體現政策靈活性和彈性,可確保增速不低於底線,也有「天花板」意味著不蠻幹,「不片面通過強經濟刺激使GDP虛高」。

▼眾多國產小汽車運抵大連汽車碼頭。(圖/CFP)

▲▼GDP,眾多國產小汽車運抵大連汽車碼頭。(圖/CFP)

報導指出,不少機構預計,2019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也將是區間值。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指出,「2019年經濟增長目標,很可能會設定在6%至6.5%的區間」,這是依照中國經濟增長季度數據,並將波幅加大,尤其是2018年第三季經濟增長,比第二季下滑0.2個百分點,「這是自2015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新情況,由此加大了2019年增長目標設定的難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