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助兩岸尋親!台灣里長踏萬里路 揹上百老兵骨灰跨海安葬

 記者蔡浩祥、林柏安/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手機App不單僅有推播新消息的功能,還能幫助台灣老兵及其後代跨越海峽兩岸,找到回家的路。來自高雄左營區祥和里的里長劉德文今(17)日在「2019互聯網尋人大會」上表示,有一位老兵曾向他說,「我如果死了,可以把我帶回家,葬在我父母親的墳前嗎?」因為老兵的這個請託,讓劉德文的兩岸助尋親之路,這一走就是16年。

▲高雄左營區祥和里的里長劉德文。(圖/記者蔡浩祥攝)

▲高雄左營區祥和里的里長劉德文。(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新媒體平台「今日頭條」2016年底開始利用大數據協助「兩岸尋親」,迄今為止,已幫助超過至少38個兩岸家庭團圓。該平台17日在北京舉辦《「謝謝你」2019互聯網尋人大會》,主辦方透露,頭條尋人在2018年共發布29412例尋人尋親訊息,幫助3841個家庭團圓。

頭條尋人於2016年2月正式啟動,致力於用精準的網路訊息推播技術,幫助各類失散家庭尋找走失者。截至目前,已經幫助超過8000個家庭團圓。

▲《ETtoday新聞雲》是今日頭條的台灣年度榮譽媒體合作方。(圖/記者蔡浩祥攝)

▲《ETtoday新聞雲》是今日頭條的台灣年度榮譽媒體合作方。(圖/記者蔡浩祥攝)

今日頭條副總編輯徐一龍透露,頭條尋人從最早單一尋找走失者,逐步發展出「兩岸尋親」、「尋找烈士後代」、「無名患者緊急尋親」、「抖音尋人」等新項目的過程和背後的動人故事;這也是頭條尋人首次用全景式的方式,回顧3年來的發展歷程。

來自高雄左營區祥和里的里長劉德文在會上受訪時說道,2003年4月時,有個湖南籍的老兵帶著2瓶高粱酒,問他說有沒有空,有事情想說。「當時我跟他說里長不喝酒,但他還是要跟我喝,我就說好。」劉德文娓娓道來當時與老兵相談的情況。

劉德文表示,老兵在第一口黃湯下肚後說著「有件事情我想託付你,如果我過世了,可以把我帶回家鄉,把我葬在我父母親墳前嗎?我從十幾歲就離開家鄉,對自己做一個兒子沒有盡的義務,當我年紀大了、走了,我希望跟我父母親長守在一起。」受於老兵的這個請託,劉德文當下接下承諾,這十幾年來,「揹」著上百老兵的骨灰跨海安葬,助老兵落葉歸根。

▲死後能歸鄉,死老兵心中最大的夢。(圖/記者蔡浩祥攝)

▲死後能歸鄉,死老兵心中最大的夢。(圖/記者蔡浩祥攝)

劉德文受訪時透露,他送上百人歸鄉後,有3人找不到任何親屬,他就在當地自掏腰包買地安葬。他也稱,自己也在當年那個老兵拿著高粱酒找他聊天後,才知道不是所有老兵都能在大陸找尋到親人;他們念茲在茲的,也就只是死後歸鄉,落葉歸根。

▲「今日頭條」2016年底開始利用大數據協助「兩岸尋親」。(圖/記者蔡浩祥攝)

▲「今日頭條」2016年底開始利用大數據協助「兩岸尋親」。(圖/記者蔡浩祥攝)

在兩岸尋親經典案例中,最長的失聯時間為80年,最快的在15分鐘內就成功尋親。在成功案例中有17名在世老兵,最年長的老兵為100歲。

兩岸尋親項目中,《ETtoday新聞雲》是今日頭條的台灣年度榮譽媒體合作方,雙方共同利用大數據,幫助兩岸家庭團圓,未來會秉持人道精神與公益為先,持續投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