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尊」名列中國當代十大建築 古代禮器「樽」為設計概念

▲▼北京第一高樓528公尺「中國尊」。(圖/CFP)

▲北京第一高樓「中國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尊」日前正式交付使用,這棟列入中國當代十大建築的北京第一高樓,不僅創造了創造世界8項之最,其設計概念也引人好奇。建築團隊來自英國,以中國古代禮器「樽」為發想,意在造出頂天立地的高樓建築。

▲▼北京第一高樓528公尺「中國尊」。(圖/翻攝自微信/中國建築)

▲「中國尊」高達528公尺。(圖/翻攝自微信/中國建築)

樽,古之禮器,意為敬奉,起時雙手捧至頂,行頂天立地之勢。所以設計者以「中國尊」為北京第一高度建築的寓意,「建築高聳直入雲端,表現出頂天立地之勢,與「尊」的意象不謀而合。而且以尊為建築形態,也有別於北京超高層建築常見的直線形態,使這一建築林立在CBD核心區的摩天樓群中體現出東方神韻。

中信集團於2010年12月以人民幣63億元CBD的Z15地塊,預計建築高度達528公尺,比之前傳出的510公尺還高,並打破北京建築最高紀錄。中信集團在競標文件中標示將以一座形似古代禮器「樽」微建築設計方案,設計則由來自英國的Terry Farrelland Partners(TFP)建築設計公司操刀。

中國樽在2012年9月開始打入地下樁,2013年7月開工建設,2014年12月地下結構全面封頂,並於2017年7月結構封頂,最後在2018年逐步收尾並逐步交付使用。

▲▼中國尊內部專職巡檢的「大眼萌仔」機器人。(圖/翻攝自微信/中國建築)

▲中國尊內部專職巡檢的「大眼萌仔」機器人。(圖/翻攝自微信/中國建築)

在建築期間,中國樽於2016年8月18日已施工至第70層,結構高度達到333公尺,超過北京國貿三期。2016年11月9日,隨著第68節鋼骨柱安裝完成,中國尊項目高度突破400公尺大關,來到401.6公尺。2017年8月18日,中國尊塔冠鋼結構吊裝完成,外框106層混凝土澆築澆築完成,北京第一高樓結構順利完成封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