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被看光 北京最高樓遭「整改」

▲北京最高樓中國尊。(圖/翻攝自大陸人民網)

▲北京最高樓中國尊。(圖/翻攝自大陸人民網)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北京最高樓「中國尊」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啟用,樓高523公尺的建築物也將成為北京的新地標。不過,香港⟪明報⟫披露,這棟建築物靠近中南海要地,可從頂樓直接看到中南海許多保密目標,因此遭到當局「整改」。報導指出,未來頂樓3層將交由國安部門管理使用,頂樓的觀景平台也不可朝中南海方向眺望。

「中國尊」由中國建築建設、北京中信實業投資240億人民幣打造,2012年9月打入地下樁之後開始施工,去年8月中旬封頂,預計今年10月竣工。不僅是北京在建第一高樓,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地震8度設防區超過500公尺的超高層建築,但最近驗收時遇到麻煩。

▲北京最高樓「中國尊」示意圖             。(圖/翻攝自網路)

▲北京最高樓「中國尊」位置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報導指出,「中國尊」位於北京商務中心區核心區的「Z15區」,雖然距離中南海超過6公里,但因為樓高超過500公尺,從頂樓觀光層倒數3層內,在能見度許可的情況下,肉眼可以眺望中南海,如果用軍用級別高倍數望遠鏡,大陸政治中心內的日常活動將一覽無遺,因此遭到官方關切。

「整改」過後的中國尊,有國安疑慮的頂樓三層有可能交給國安單位管理,大樓正式營運之後,前往頂樓觀景台的遊客都必須接受安檢,不允許攜帶專業級的高倍數望遠鏡。報導甚至強調,先前批准中國尊設計方案的政府人員,甚至遭到上級有關部門的「嚴厲批評」。

▲俄國極限運動選手宣告在中國尊上跳傘。(圖/翻攝自IG)

▲俄國極限運動選手宣告在中國尊上跳傘。(圖/翻攝自IG)

只不過,官方緊盯中國尊的國家安全,卻仍被俄國極限運動好手Alex Pykhov突破重圍,四月初他從建築物高層成功跳傘,雖然最後遭到警方逮捕,並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是否會引起模仿效應,也引起官方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