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15度低溫!76歲阿伯一路「擦亮」北台灣10萬面鏡 網友:溫暖了我的心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每天騎百公里!徐姓網友在臉書「林口大家庭」PO出一張照片,只見年邁的阿伯頂著約15度的低溫,認真地擦著反光鏡,讓他直呼「冷冷的天,阿伯溫暖了我的心」,網友紛紛留言,「這個阿伯還自己拿瀝青補路上的坑洞」、「謝謝阿伯」,其實在北台灣各地都有機會發現這位「反光鏡菩薩」。

▲▼網友看到阿伯頂著超低溫擦拭著反射鏡,直呼「心好暖」。(圖/翻攝自臉書「林口大家庭」)

▲網友看到阿伯頂著超低溫擦拭著反射鏡,直呼「心好暖」。(圖/翻攝自臉書「林口大家庭」)

北台灣的民眾不時會發現這名阿伯,戴著安全帽、踩著梯子,拿著布料擦拭著道路反射鏡(又稱反光鏡),右方的鏡子擦完,接著擦左方的反射鏡。他是76歲的張秀雄,他每天一大早都會出門擦拭道路反射鏡,讓用路人能看清楚路況,保護自身安全,也平安駕駛。

曾目睹轎車對撞

張秀雄認為,是結滿蜘蛛網的反射廣角鏡,讓駕駛視角不清,才導致嚴重傷亡,因此,他從7年前開始,每天清晨4點多起床,備好抹布、園藝刀具和摺疊鋁梯(有時也帶拖把),就騎車至桃園市、新北市和北海岸,擦遍北台灣!每天騎至少一百公里,只希望汽車駕駛和機車騎士都能善加利用反射鏡,減少車禍狀況。

▲▼張秀雄。(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張秀雄每天騎車擦鏡,樂在其中。(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張秀雄有多本筆記本,記錄每天的工作進度和行走的路線,5年內擦亮的反射鏡已達8萬2000多片,等於平均一年可擦拭1萬6400個反射鏡,如今數量應破10幾萬面鏡子,且持續增加中。他說,從都市騎車至偏遠山區,最遠一天可以騎上100公里,幾乎全年無休,每天出門第一件事情就是擦鏡子,除非遇到惡劣天氣如颳風暴雨,他才願意待在家裡休息。

▲張秀雄出示自己的筆記本,換算下來,他平均一年擦拭1萬6400個反射鏡,累積下來應擦過10幾萬面鏡子。(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

▲張秀雄出示自己的筆記本,換算下來,他平均一年擦拭1萬6400個反射鏡,累積下來應擦過10幾萬面鏡子。(圖/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

熱心擦鏡也難免意外

有些反射鏡坐落在偏遠山區,鏡面周遭佈滿樹枝與藤蔓,影響視線,張秀雄會架好自備的鋁梯和園藝刀具,修剪路樹與植物。有次他為了要擦拭高度較高的反射鏡,不小心從梯上摔下來,鎖骨裂開、肋骨斷了5根,躺在床上休息了50多天都無法出門;還有次被野狗追咬,兩腿上有著咬痕傷口,但他仍相當樂觀,安慰自己,「應該是有做好事,因此神明保佑只受輕傷」。

▲▼也有網友親眼目睹張秀雄帥氣的模樣,引起討論。(圖/翻攝自臉書「重機車友 各區路況、天氣回報中心」)

▲不少網友親眼目睹張秀雄擦鏡的情景,以下同。(圖/翻攝自臉書「重機車友 各區路況、天氣回報中心」)

擦到人生最後一刻

由於清晨外出、又常常跑偏遠山區,張秀雄的兒女相當擔心,但他很快樂,也認為這是對的事,讓許多民眾深受感動;2016年,交通部公路總局還頒給他「金路獎」特殊貢獻獎,感謝他默默行善,造福用路人。

但獲獎後,他也沒有怠惰,每天繼續努力清潔反射鏡。張秀雄說,邊擦鏡子時、邊希望自己的心能像反光鏡一樣乾淨,有一天他準備離開人間,也能走得比較自在,「我願能擦到人生最後一刻為止!」

▲▼也有網友親眼目睹張秀雄帥氣的模樣,引起討論。(圖/翻攝自臉書「重機車友 各區路況、天氣回報中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