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就有收穫」 謝春滿勉世新學生新聞從業如伸手摘星

▲▼謝春滿勉世新學生新聞從業如伸手摘星。(圖/世新大學提供)

▲謝春滿認為媒體要有責任感,記者的筆是很有重量的。(圖/世新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21日「新聞講座」課程,邀來今周刊的副社長謝春滿,藉由豐富的自身經歷,分享專題寫作的要點,同時也警惕學子「毅力」之於新聞從業人員的重要性。

「做專題形同伸手摘星。」謝春滿分享,跑新聞會遇到很多問題跟困境,但只要有心製作,就一定可以完成。有別於一般新聞,專題性新聞須具備更多的故事性和可看點,該如何找出具有新聞點的專題新聞,進而撰稿、製作出來,這些過程都一再考驗著記者的能力與毅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春滿勉世新學生新聞從業如伸手摘星。(圖/世新大學提供)

▲謝春滿勉勵學子做新聞要有毅力。(圖/世新大學提供)

「媒體要有責任感,透過媒體調查找出來的內幕可以發揮社會影響力,甚至可以推動政策改革。」謝春滿以自家產製的「年金改革」及「兒童受虐」專題為例,除了有文章閱讀量增加,更引起相關單位的關注,繼而產生實質的改善成效,因此,謝春滿鼓勵學子們積極關心時下社會發生的議題,正視記者的影響力。

「如果你相信這個受訪者身上有故事的話,你一定要堅持到底。」產製新聞的過程中,時常會碰到遭受訪者拒訪的窘境,此時,謝春滿鼓勵記者「用誠意感動人」,讓受訪者看見記者邀訪的決心,通常就是他們願意受訪的轉捩點。但如果真的無緣邀訪當事者,謝春滿建議,改訪當事人身邊的相關人物,以側寫的方式彌補資訊不足的問題。「跑新聞要有毅力,所謂『上窮碧落下黃泉』,要把所有的可能性都嘗試一遍。」

▲▼謝春滿勉世新學生新聞從業如伸手摘星。(圖/世新大學提供)

▲▼謝春滿認為要一則製作專題性新聞,需要更謹慎地準備前置作業。(圖/世新大學提供)

▲▼謝春滿勉世新學生新聞從業如伸手摘星。(圖/世新大學提供)

「想要找到好故事,那就去灑一百個網。」謝春滿認為,記者要有「發現新聞」的靈敏度,只要願意積極探討人物背後的故事,生活周遭的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筆下的受訪者。同時她以親臨受訪者居住地的經驗,強調「新聞是用腳跑出來的」,唯有記者親身感受,才能寫出感動讀者的專題新聞。最後謝春滿再次強調,努力一定會有收穫,「只要你願意窮盡所能地跑新聞,你也可以伸手摘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