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陸「一中政策」 陳明通:對外清晰對台模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17日赴立法院,報告陸委會108年度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案報告。(圖/記者陳政錄攝)

▲陳明通談大陸對台策略,在一中政策上,對外界清晰,但卻刻意對台模糊,產生空間。(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7日赴立院出席預算審議,面對立委質詢選後兩岸政策走向,以及藍營縣市首長當選人紛提九二共識,陳明通直言,陸方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並無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對國際社會相當明確、清晰,但是對台卻存在模糊空間,「這樣下去就慘了」。

立法院17日審議陸委會108年度施政計算及收支預算報告,面對立委提問選後兩岸政策是否有所改變,以及城市交流發展趨勢,陳明通指出,九合一大選結果係多方因素造成,他樂見韓國瑜等人「拚經濟、少談政治」的主張,指稱未來依循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模式的城市交流,陸委會將從旁協助,同時近期內兩岸政策,將先推動於觀光領域的開放。

▲▼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圖/合成圖)

▲九合一大選後,當選縣市首長陸續推動兩岸城市交流,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圖/合成圖)

針對藍營立委高喊九二共識,並傳出計畫在大陸設立聯絡處,陳明通則強調,兩岸事務屬中央職權,「要設代表、聯絡處也是海基、海協會執行才是突破」,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不允許地方政府在陸設點。

他在回答綠委賴瑞隆質詢時也直指,陸方所謂的「九二共識」均包含一中原則,而大陸對國際社會一再強調,一中就是PRC(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但在對台策略時,對於一中原則卻有模糊空間,存在許多不同訊息,「這樣下去就慘了」。因此面對立委提問,是否擔憂台灣可能香港化,陳明通回「擔憂阿」,直言不樂見該情況發生。

另對於藍委鄭天財、曾銘宗等詢問兩岸政策是否調整,以及陳怡潔提問城市交流看法,陳明通則認為,本次選舉以民生為主,兩岸政策並非主要議題,他樂見國民黨、民進黨籍縣市首長拚經濟、少政治的趨勢,對於雙城論壇,陸委會也樂見依循此模式的城市交流,從旁協助,「祝福他們」。

但面對立委江啟辰呼籲自旅韓台籍藝人周子瑜、食品業者85度C和麵包師傅吳寶春被迫表態事件後,是否能透過官方機制協助,避免「再有下一個吳寶春」,陳明通坦言,北京對台的企圖力道近年確有持續加大趨勢,指稱若民眾有需要,陸委會將致力提供必要協助。

▼兩岸關係影響台商和藝人。圖為吳寶春上海麵包店。(圖/記者魏有德攝)

▲吳寶春上海麵包店未受到影響,買氣依然很旺。(圖/記者魏有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