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派總理閃辭!斯里蘭卡政爭落幕 前總理回鍋宣誓就職

▲▼ 斯里蘭卡政治鬥爭歷經近2個月終於畫下句點。圖為15日閃辭的親中派前總統兼現任總理的政治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圖/路透)

▲ 拉賈帕克薩先前擔任總統期間,因不斷向中國舉債而被視為親中派份子。(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政治鬥爭歷經近2個月終於畫下句點,親中派前總統兼現任總理的政治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15日閃辭,先前被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解散職務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16日再度被任命為總理,也宣告席瑞塞納在這場政治角力戰吞下敗仗。

▼ 威克瑞米辛赫16日宣誓就職總理。(圖/路透)

▲▼ 斯里蘭卡政治鬥爭歷經近2個月終於畫下句點。圖為16日宣誓就職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圖/路透)

時間拉回今年10月,席瑞塞納突然解除威克瑞米辛赫的總理職務,並任命拉賈帕克薩擔任新總理,提前解散國會,但此一作法遭到最高法院裁定違憲,且國會以過半票數通過對拉賈帕克薩的不信任案,讓斯里蘭卡政壇陷入停滯狀態。

消息一出,許多國家拒絕承認拉賈帕克薩政府,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國際(Fitch)和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以不確定的政策前景、再融資風險為由雙雙下調斯里蘭卡評級。此外,拉賈帕克薩未能在國會擁有多數優勢,讓他在上任一個半月後就宣布請辭下台。

16日這天,聯合國家黨(UNP)黨籍的威克瑞米辛赫在席瑞塞納面前宣誓就職總理,數百名支持者聚集在總理官邸表態歡迎。拉賈帕克薩兒子、國會議員納馬爾(Namal)在推特發文祝賀威克瑞米辛赫,「我希望他能朝著確保我們國家主權的方向來努力,更重要的是,要解決國人所面臨的問題,而不是西方國家的利益。」

威克瑞米辛赫發言人提到,籌組內閣一事可能會在未來幾天內進行,並會優先處理2019年的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