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江丙坤八會陳雲林 兩岸兩會4年簽署18項協議

▲▼江陳八會,江丙坤與陳雲林握手致意。(圖/陸委會提供)

▲「江陳八會」,江丙坤(中)與陳雲林(右)握手致意。(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2008年二次政黨輪替後,江丙坤因為熟悉大陸事務以及兩岸經貿事務,在同年5月26日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職務,一直做到2012年9月19日才交棒給林中森。在江丙坤主導海基會時間,他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一共進行八次會晤,透過「江陳八會」,兩岸一共簽署18項協議。

在接下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後,江丙坤在2008年6月11日便率領代表團前往大陸與海協會協商談判,這也是兩岸兩會中斷九年後重新展開交流,而「江陳一會」首開就交出成績單,完成兩岸「週末包機」與「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兩項議題的協商,並確定第一波大陸觀光客在7月4日來台。

在距離「江陳一會」約五個月後,換海基會當東道主,接待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到台灣,「江陳二會」也是兩岸兩會交流歷史上,最「慘痛激烈」的一次。因為陳雲林來台期間,陳抗團體如影隨形,甚至還爆發「國賓飯店衝突」、「晶華酒店圍困」事件,還在圓山飯店下方的中山橋演變成警民衝突。

▲江陳八會。(圖/記者周佩虹攝)

▲八次「江陳會」,兩岸一共簽署18項協議。(圖/記者周佩虹攝)

儘管在「圍城行動」造成超過兩百人受傷,「江陳二會」最終依舊簽署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合作和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隔年四月的「江陳三會」在南京召開,會中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空運補充、「金融合作」等三項協議。

兩岸兩會之後又舉行了五次會議,簽署包含「漁業勞務」、「農產品檢疫檢驗」、「標準計量檢驗認證」、「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關合作協議」 等協議外,當中還包含最受矚目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也就是俗稱的ECFA。然而,ECFA因為遭受巨大的輿論壓力,迄今仍未協商完成,更不用說完成簽署。

總計江丙坤在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期間,一共與陳雲林進行八次會晤,透過「江陳八會」,兩岸一共簽署18項協議,這些成果,也奠定江丙坤在兩岸交流合作的地位。而對他來說,任內無法促成ECFA簽署和落實,恐怕是最大的遺憾。

▲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郭台銘,蕭萬長,汪洋,江丙坤。(圖/記者蔡紹堅攝)

▲月初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江丙坤最後一次公開亮相。(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