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談判下一步 陸官媒:這5個判斷很重要

▲▼川普和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國集團(G20)峰會上外界關注的「川習會」在掌聲中落幕,中美雙方已達共識,決定貿易戰暫時休兵90天。大陸政論公眾號「牛彈琴」發表評論提出「5大判斷」稱,中美貿易下一步談判可能有積極進展,但不會一帆風順;此外,雙方可能會有矛盾,美國也要多讓步,中方更要視壓力為動力,這不是壞事。

「川習會」在上周六達成暫緩加徵關稅的措施,美國不會在明年1月對中國2000億產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雙方將朝著取消的方向加緊談判,達成協議。此外,雙方將加緊磋商,一旦談判達成協議,今年以來加徵的所有關稅,都可能取消掉。

大陸政論公眾號「牛彈琴」評論說道,這場貿易戰對雙方談判團隊來說,最大的考驗不是時差和謀略,而是要有一顆好心臟,因為這不只是一場貿易戰,更是一場輿論戰與心理戰。評論稱,中美貿易下一步談判,有5個判斷很重要,分別如下。

▲中美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可能會有積極進展,但也不會一帆風順

評論表示,有了最高層這一次強有力的推動,中美經貿團隊無疑將加快磋商,爭取早日達成協議。但從過去大半年的博弈看,如果沒有誠信,繼續漫天要價的話,不排除又會出現新的波折;若雙方在90天內無法達成協議的話,美方很可能故技重施,將10%的關稅提高到25%,貿易戰的戰火將會重燃。

2、肯定有矛盾鬥爭,但合作更是內在需求

習川兩人這次的晚餐會晤中,「芬太尼」在網路暴紅,它是一種強效止痛劑,但在美國被濫用,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在會談後,白宮的聲明中提到,「中國領導人以極佳的人道主義姿態,同意將芬太尼指定為受列管物質」;這意味著向美國銷售芬太尼的人將受到中國法律所規定的最嚴厲處罰,也說明了中美還是要多合作,不合作的話很多問題解決不了,最終也會影響到美國人的福祉。

3、中國要買買買,但美國肯定也要多讓步

美國不止對一個國家發動貿易戰,為何中美這場最受矚目、最為激烈,也最難分勝負?評論分析,關鍵就在於中國大陸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美國發動貿易戰最直接的目的是想賣更多東西給中國。但評論也提醒,談判是妥協的藝術,美國也要有所讓步,不能好的都不賣,還對中國企業設置各種障礙;如果只是一方妥協,就不會達成真正的協議,因為這樣的協議,往往都不可持續。

4、中國有壓力,但美國壓力也不小

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對中國肯定有壓力。畢竟,貿易戰兩敗俱傷,不會有真正的贏家,也確實對一些中國企業和行業帶來了負面影響。評論表示,其實美國壓力也不小,若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美國經濟肯定會遭受重創,這次雙方各退一步,達成重要共識,就美國而言,強大的內部壓力也是重要原因。

5、壓力更是動力,對中國真不是壞事

評論提到,在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同時,中國大陸一直有條理地推進開放,一年內4次主動降低關稅,首屆上海進博會上萬商雲集,都是明證。世界銀行最新的《營商環境報告》,中國排名較前一年上升了32位,中國大陸的進步不是自吹的。評論也稱,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性作用,讓改革開放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紮紮實實的獲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斷金,中國何懼之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