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情報員可持槍殺敵 澳洲外長:世界已越來越複雜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認為應修法放寬情報人員用槍權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認為應修法放寬情報人員用槍權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政府正在推動修法,讓澳洲秘密情報局(ASIS)人員在海外執勤時,有更多自由空間可以使用武力,修法若通過代表著情報人員在執勤時,可使用「合理的武力」來制伏、扣留對任務可能造成威脅的人或團體。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指出,澳洲秘密情報局的情報人員自2004年以來,若在海外職勤遇到危險,是可合法使用槍枝作為保護自已、同事與合作夥伴的最後手段。

政府認為情報人員須擁有在危險狀況下保護自己的能力,修法若通過代表著情報人員在執勤時,可以使用「合理的武力」來制伏、扣留對任務可能造成威脅的人或是團體。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對此表示,澳洲的情報人員時常暴露在如同戰場的險境中保護澳洲人民,面對越來越複雜的世界,情報人員越要將國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因此應修改從未修訂過的情報系統法(Intelligence Services Act)。

澳洲政府的律師群曾表達,情報人員持槍保護在場人員恐有觸法疑慮,也有反對人士認為,此舉無疑是保障情報人員可以像特種部隊一般職行任務。

澳洲秘密情報局成立於1952年為澳洲階層最高的情報單位,直至1977年澳洲政府才對外承認該組織。1985年時政府曾禁止秘密情報局人員攜帶槍枝,在2004年時被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取消。

澳洲是全世界擁有最嚴峻的槍枝管理法的國家之一,2017年時曾實施「槍枝大赦」,凡是在期間內乖乖交出槍枝的人,將不會被審查或起訴,若在期限後被發現擁有未登記的槍械,罰款最高將達28萬澳幣(約新台幣647萬元)或被判處最高14年的刑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