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協議將使GDP減少3.9% 財相:政經利益最大化的選擇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圖/路透)

▲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認為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已經是最好的選擇。(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協議25日已在歐盟領導人會議中拍板通過,但在國會表決階段卻困難重重,許多原本支持脫歐的議員都紛紛表態反對該版本脫歐協議。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表示,任何形式的脫歐都會讓經濟變糟,但該脫歐協議已經是影響較少的最好版本。

根據《BBC》報導,英國財政部針對脫歐協議做分析報告,比較首相梅伊(Theresa May)先前和內閣取得共識的提案、以歐洲經濟區(EEA)成員國和歐盟來往「挪威模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加拿大模式」,「無協議脫歐」4種方案,發現無論採取任何一種模式都會讓英國的經濟變糟。

▲▼英國首相梅伊在唐寧街10號,公開表示隊脫歐協議信心。(圖/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在國會表決前積極遊說爭取支持。(圖/路透)

官方數據顯示,相較於留在歐盟,梅伊的脫歐協議會讓英國在15年後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3.9%,但若採取「無協議脫歐」,將會大幅減少9.3%。儘管這份報告沒有提供實際金額數據,財經專家推論,到了2030年,GDP的3.9%相當於1000億英鎊(約4兆台幣)。

前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因為反對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在7月辭職,他認為財政部提供的預測過去幾乎都失準,而且經常出現錯誤。韓蒙德表示,脫歐勢必會對貿易帶來阻礙,但是從政治層面考量,留在歐洲並不可行,最新版本的協議已經整合了最大化的政治和經濟利益,例如可以和歐盟以外的國家簽訂貿易協定,同時也能控制漁權。

▲▼英國首相梅伊在唐寧街10號,公開表示隊脫歐協議信心。(圖/路透)

▲英國脫歐將會面臨經濟變糟的困境,但同時也將獲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圖/路透)

韓蒙德透過財政部的分析報告大略指出損失的範圍,將可能影響部分議員放棄反對梅伊版本的協議,而梅伊也在28日前往北愛爾蘭和威爾斯等地,試圖爭取民眾支持以減低在國會可能遭受的阻礙。依據最新版本的脫歐協議,在3月29日脫歐後,如果無法在21個月的過渡期結束前完成所有談判,仍可以再延長過渡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