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證明「網路聲量」能當領先指標 有穿透鐵票區的力量

文/媒體人董泓志 

【韓國瑜的空降勝選,意味著什麼?】

社群輿情vs民調機構-網路聲量作為領先指標

社群聲量能代表選票嗎?在過去,民調被視為最準確的工具。但事實上,民調是靜態落後的指標,很多人接到電話後,明明會支持某人,他卻故意說「還沒決定」(我媽就這樣)。

但社群聲量是領先的指標,一個人在網路上留言支持某人,代表他是一個積極的表態者。這種人離開網路,通常也會去影響身邊的人。透過網路行為的足跡來判斷,自然會比一個陌生人打電話去問「你支持誰」更符合真實的選投票情形。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透過輿情工具就已經可以預知群眾對於某件事的看法和行為。

試想,如果一個候選人在社群上的聲量,不管是從地區、平台、性別、年齡、種族等變項來分析,數據都顯示他獲得壓倒性的支持;網友們不管在各大論壇都熱烈地討論他,擁戴他。那麼,這個候選人基本上就可以「躺著選」-韓國瑜就是這個情形。

我知道有些民調機構的人員今晚都想要切腹,因為他們不管怎麼抽樣都認為陳其邁會險勝。但社群讓人的政治偏好變得更浮動,也有更大的機會被改變。

輿情工具與社群足跡分析,比民調更能動態地預知選舉的結果。

▲▼國民黨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致詞向支持者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網路聲量能當領先指標!(圖/記者林敬旻攝)

社群政治vs地緣政治-社群具有穿透鐵票區的力量

一個人在網路發跡竄紅,對選票會有多少影響?在過去,我們深受台灣地方派系政治的思維影響,認為基層的「樁腳」才是選票來源。因此我們認定一個人網路的聲勢再大,也不上地方派系透過遊覽車一輛輛地動員來得強大。

這一觀點,在柯文哲與連勝文競爭市場時前就已經破產了。韓國瑜跟陳其邁的競爭,進一步說明了社群力能夠成功穿透並鬆動「票倉」、「民主聖地」、「鐵票區」等疆界。

不要以為高雄市民主聖地,就不會受到網友和鄉民的影響,沒這回事的。一個人在台北呼風喚雨,高雄的鐵票區依舊會跟著鬆動。

因此,社群政治具有領導/補足/對抗傳統地緣政治的功能。未來任何選舉,都不能低估社群的影響力,甚至必須以社群為主來發展選舉策略。
、 
空氣選票vs實際選票-只要有空氣票,就會有選票

之前,也有很多人認為,支持韓國瑜的都不是高雄人,就像支持柯文哲的都不是台北市選民。還有人說,韓國瑜的網路聲量,是中國的水軍,又是阿共的陰謀。

但社群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有人支持,就會引發對的人支持。好比一項產品在美國爆紅,很快地就會引發台灣團購或代購潮。候選人也是一樣,只要你有一群沒有投票權的鐵粉,那麼很快地就會吸來有投票權的新粉。先有粉,就會有對的粉。先有空氣票,就會有選票

韓國瑜的勝選,預示著未來幾年,我們依然可以透過行銷工具來分析和預測各種社會現象。透過數據分析加上些許的社會想像力,我們可以勉強捕捉到市場的動態,這實在是一件令人開心到想要發懶的事!

典範已經轉移,數位時代的新政治到來。未來將會有更多的行動者、更多的策略和布局,在社群這個場域中展開競逐。這也意味著更多的資源和人才要灌進來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