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未發宣言 耿爽暗批美「試圖把案文強加給各方」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且發表演講。(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習近平出席巴紐的APEC峰會並發表演講。(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1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閉幕,各國領袖最終無法達成正式書面協議,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日表示,此次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是中方和大多數APEC成員都不願看到的;此外,由於個別成員聽不進絕大多數成員的聲音,拒絕在成果文件中納入合理主張,才導致這次APEC領導人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宣言。

▲▼  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圖/路透)

▲ 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閉幕。(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2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會中表示,這次會議總體是成功的,在推動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包容增長等領域取得了積極成果,中方對東道主巴紐(巴布亞紐幾內亞)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和感謝。

本屆的APEC峰會,是成立以來首度出現峰會領袖宣言難產的一屆。耿爽表示,此次會議未能按慣例發表領導人宣言,這是中方和大多數APEC成員都不願看到的。

他也提到,「據我所知,會議成果文件磋商的焦點,是同加強和改進世貿組織相關的貿易問題,絕大多數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在會上都表達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鮮明態度,不贊同在相關具體問題上倉促下結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對於APEC宣言「難產」一事,耿爽話鋒一轉說道,「個別成員聽不進絕大多數成員的聲音,拒絕在成果文件中納入合理主張,堅持要寫入損害他國根本利益的內容,企圖給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做法披上合法外衣。」

耿爽表示,在各方未達成一致的情況下,試圖強行推動會議通過有爭議的成果文件,把自己的案文強加給各方,這一做法違背了APEC協商一致的原則,損害了各方的共同利益,在會議和磋商過程中,包括中方在內的許多成員都對這種做法表明了反對態度。

耿爽強調,中方堅定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APEC在促進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上發揮積極作用,堅定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願與各方共同為此作出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