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九合一大選綁公投 一次搞懂10大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2017年修正《公投法》,大大降低公投門檻。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綁10案公投同步進行,包括以核養綠、國民黨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幸福盟愛家公投三案、東奧正名,以及婚姻平權二案,創下台灣史上一次公投最多題目的紀錄。

目前中選會決定的投票方式為,選民先領九合一選票,投完後再接著前往公投票領票處,圈票然後投票。10大公投案採「一案一張」的方式印製,現場會擺設三個票匭,公投案將採3案或4案投入同一票匭。

反同婚公投共提出10、11、12三案。第10案為「婚姻定義: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若通過,政府將制定專法保障同婚,不過,大法官認為《民法》未保障同婚的相關條例違憲,挺同團體將再度聲請釋憲,同性能否結婚再視大法官釋憲結果而定;反之,若不通過,政府須在明年5月前,《民法》相關條文失效,政府須在此前完成修法,若未能完成修法,同性可依《民法》規定,明年5月便可登記結婚。

第11案為「適齡性平教育: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若通過,學校不得教授同志教育課程,可能衍生向與他人性向不同的學童遭歧視或霸凌的狀況;反之,若不通過,維持現狀,依現行《性別平等教育法》處理,實施教授內容,且由各校教師自行決定。

第12案為「非婚姻保障同志: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也就是說另立同婚專法。若通過,政府將制定專法來保障同婚,但大法官認為《民法》未保障同婚的相關條例違憲,挺同團體將再度聲請釋憲,同性能否結婚再視大法官釋憲結果而定;反之,若不通過,政府須在明年5月前,《民法》相關條文失效,政府須在此前完成修法,若未能完成修法,同性可依《民法》規定,明年5月便可登記結婚。

另一方面,挺同婚公投提出14、15兩案。第14案為「婚姻平權: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也就是說不另立同婚專法。若通過,立法院將盡速三讀通過,完成已初審的《民法》修正草案,最晚明年5月便能登記結婚;反之,不通過,大法官會議已宣告,《民法》違憲,公投結果不影響釋憲,行政機關仍須在明年5月前完成《民法》修法,換句話說,最晚明年5月便能登記結婚。

第15案為「性別教育:你是否同意,以《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在國民教育各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若通過,學校可直接教授同志教育課程;反之,不通過,則維持現狀,依現行《性別平等教育法》處理,實質教授內容,由各校教師自行決定。

第13案為「東奧正名: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若通過,國家代表隊參賽將改用「台灣」隊名,必須重新與國際奧會協議、簽約,若在未完成協議前就改掉「中華台北」隊名,台灣選手將無法出賽;反之,不通過,國家代表隊參與國際賽事,繼續使用「中華台北」隊名。

第16案為「以核養綠:你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若通過,《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將遭廢止,2025非核家園政策須調整,挺核團體將再發起「重啟核四」或「興建核電廠」公投;反之,不通過,將維持現狀,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2025年台灣不再有核電,若其他再生能源無法彌補缺口,台灣可能會有缺電危機,而再生能源成本高,電價恐面臨調漲。

第7案為「你是否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降低1%」之方式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若通過,全台火力發電廠每天減少1%火力發電量,再生能源恐無法填補缺口,18年後台灣就會缺電,得考慮重啟核電;反之,不通過,將維持現狀,台電火力發電廠與民營火力發電廠,全台估計2千億度發電量,不受影響,空汙問題得須設法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反同與挺同公投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大法官釋憲的結果,換句話說,同性伴侶2019年5月一定可以行使婚姻平權。

另一方面,由於公投數量眾多,為避免民眾記不得自己要投什麼,中選會表示,若無被誤認為公投票疑慮,民眾可以帶小抄去投票,但小抄必須帶走,不得留置於圈票處或投票所內。

▲▼ 投票,投票箱,民間機構,選舉,選票,監票(圖/本報資料照)

▲九合一大選綁10公投。(圖/資料照)

關於公投你還想看更多...

► 九合一大選綁公投 一次搞懂10大案
► 
終極懶人包!手刀下載「公投小抄」 帶著走1分鐘蓋完10張票
► 
公投翻譯年糕/東奧正名同意還是不同意 結果會怎樣?
► 
公投翻譯年糕/挺同、反同一次看懂怎麼投 小抄填好帶著走
► 
公投翻譯年糕/一句話解釋「以核養綠」 你要用什麼發電?
► 
同婚公投/一張圖看懂5張公投票!挺同方喊:兩好三壞投出幸福未來
► 
反同拼公投!愛家盟推薦韓國瑜 還有25縣市長、250議員候選人
► 
同婚&東奧正名促動「首投族」走進投票所 7位8年級生這樣說...
► 
支持或反對東奧正名公投 運動員最想要與最怕誰擔得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