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人民幣不會單邊貶值「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路透社)

▲李克強先前赴新加坡演講。(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人民幣「破七」與否一直是最近市場上關注的焦點。大陸官媒《人民日報》15日刊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演講全文,李克強提到,「人民幣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中國絕對不會搞競爭性貶值,相反還要為匯率穩定創造條件。」

李克強13日在新加坡「新加坡講座」和「通商中國」上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出現一定幅度波動,引發不少議論和擔憂,「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健、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人民幣匯率不具備單邊貶值的基礎,完全可以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李克強說,中國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限制,壓縮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步伐,「我們將繼續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質量,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我們將積極擴大進口,進一步降低關稅,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擴大國外優質商品和服務進口。」

李克強還提到,剛剛閉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支持自由貿易的務實舉措,吸引了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境內外採購商超過40萬人,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取得了豐碩經貿成果。

李克強還說,中國政府決不允許強制轉讓技術,審批外商投資項目不以技術轉讓為前提,「我們將健全與國際經貿規則接軌的創新保護體係,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執法力量,提升侵權案件審查效率,實施更具威懾力、懲罰力的侵權賠償制度。」

李克強強調,自由和公平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兩大重要理念。中國主張自由貿易,這是貿易的基礎和前提。同時,中國也一直在以實際行動維護貿易的公正公平,因為貿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是不可能持續的。

李克強指出,中方主張的公正公平貿易,是基於世貿組織的多邊性、包容性、非歧視性等原則的,我們反對將單邊規則強加於人,反對以公平貿易之名行保護主義之實。至於公平貿易的具體問題,要放在自由貿易的大框架內來解決,「只有如此,世貿組織改革才能在正確軌道上不斷取得進展,世界經濟才能在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中向前發展。」

▲李克強參觀豐田北海道廠區 安倍機場送行結束對日訪問。(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