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照護變課程! 台師大辦「高齡夢想市集」推動長者服務

▲▼台師大辦「高齡夢想市集」。(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辦「高齡夢想市集」,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並規劃高齡健康促進全方位方案。(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灣高齡化速度幾乎是世界之冠,為了因應高齡社會,台灣師範大學10日舉辦「高齡夢想市集」,老人高喊「高齡健康宣言」。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台師大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以社區高齡者多元需求為基礎,規劃高齡者健康促進全方位方案,並引導師生進入社區場域及高齡者據點,運用專長促進社區共好。

活動中有60多歲老人陪伴80多歲父母到場,顯示「中老年子女照顧老人」已成為台灣社會現象。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表示,根據統計,全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達到14.05%,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台北市老年人口比率更高達16.36%,居六都之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美美說,根據北市民政局統計,預估再過3年,2020年北市將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位老年人。宋曜廷回應,為了因應高齡化的城市,鼓勵師生規劃高齡化計畫,近年更成立「社區高齡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希望藉此培養專業人才,達到國際永續發展的目標。

▼台師大鼓勵師生規劃高齡化計畫,成立「社區高齡服務人才培力學分學程」藉此培養專業人才。(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辦「高齡夢想市集」。(圖/台師大提供)

宋曜廷也指出,在活動中常常見到老人指導老人的畫面,當高齡者彼此間互相指導、服務的同時,反而會讓他們更有意識的主動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且更加投入課程參與,並形成一個良性互動的正向循環,因此在高齡社會的浪潮下,這樣的狀況與場面只會越來越頻繁與普遍。

參與方案的沈彩鳳表示,在參加運動班前,她都只有從事單一項目的運動,像是游泳、桌球,但在運動班後,她才明白原來運動是可以這麼的有趣、多元和好玩。計畫主持人台師大體育系教授張少熙也提到,高齡者的健康不能僅有單一面向的照護,而是以更高層次、更多元的角度切入,不僅要照顧高齡者的身體健康,更不能忽視他們心理與人際互動的健康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