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不排斥統一 陸委會斥:台灣未來選擇權在人民

▲馬英九、吳敦義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開幕▼。(圖/記者屠惠剛攝)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針對兩岸關係提出「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新三不」原則。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8日)做回應,他呼籲外界理解政府堅定維護主權及民眾權益的決心,台灣的未來選擇權屬於人民,不能拿來做政治交換的籌碼,政府也絕對不在壓力下屈服。

邱垂正指出,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堅定,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條例及相關條例處理兩岸事務,蔡總統提出維持現狀就是要捍衛中華民國及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這是現階段最大的公約數,也是我們共同的底線,也是台灣民眾團結的基礎。

而中國大陸兩年多來持續加大對台政軍打壓、滲透文化、拒絕與我官方互動,此外,台灣民意不認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根據陸委會長期民調顯示,八成以上民眾支持維持現狀,歷次民調也顯示六到八成民眾支持政府有關兩岸政策主張。

他強調,外界要認清兩岸僵局的根源,在於中共對台本質,各界應共同持續要求中共檢討及改善對台作為,才有開放兩岸關係新局的可能。至於國內研討會以及其對兩岸關係看法,陸委會均會持續關注,但「沒有進一步評論」。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馬英九文教基金會7日舉辦「馬習會」3週年研討會,馬英九在會中表示,馬英九表示,根1991年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兩岸關係的憲法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根據此一定位制定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是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依據。

他強調,因為有了這些依據,才能達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是一體的兩面,回歸到憲法架構下推動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才能夠順暢發展,這才是維護國家利益的最佳策略。

馬英九2007年競選總統時,曾提出「不統、不獨、不武」政見,當時他主張「任內不推動兩岸統一」;但7日的提出的「三不」,「不統」已變成「不排斥統一」,與競選時已有很大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