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三週年 馬英九拋新三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馬習會」3週年,馬英九文教基金會7日舉辦研討會,探討兩岸關係,這是馬英九基金會7月底成立以來首次舉行學術研討會,並由基金會董事長馬英九親自主持致詞;他在發表演說表示,回歸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依憲法精神思考兩岸未來,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三大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才是台灣最佳選擇。

馬英九2007年競選總統時,曾提出「不統、不獨、不武」政見,當時他主張「任內不推動兩岸統一」;但7日的提出的「三不」,「不統」已變成「不排斥統一」,與競選時已有很大不同。

馬英九表示,根據1991年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兩岸關係的憲法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根據此一定位制定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是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依據,就是因為有了這些依據,才能達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是一體的兩面,回歸到憲法架構下推動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才能夠順暢發展,這才是維護國家利益的最佳策略。

馬英九說,1991年修憲時,憲法增修條文序言特別提到,「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增修本憲法條文如左」,所以中華民國憲法當然「不排除國家統一」,但並沒有訂定時間表,同時,未來不管哪一方提出有關國家統一的方案,都必須採取和平的方式並遵守民主的程序,循序漸進,才能讓台灣人民接受;而到目前為止,相關條件都還沒有成熟,需要兩岸積極創造有利條件。

馬英九認為,依據憲法的精神,思考兩岸的未來,我們不能排除統一的選項,但絕不會推動台獨、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也反對使用武力,換言之,目前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臺灣才是最佳選擇。 

▼馬英九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馬英九、吳敦義出席「馬習會三週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政策研討會」開幕▼。(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