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期中選舉「精彩5看點」!首位非裔女州長、滑板議員聲勢超高

▲▼美國期中選舉。(圖/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到來,各地區都有不少看點。(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選民將在當地時間6日參與「期中選舉」,最終會改選1/3聯邦參議員、所有的眾議員,以及還有36州的州長,可以說是規模相當大的選舉,也被外界視為川普政權的「成績單」,在各州也有一些頗具戲劇的看點,例如女性候選人增加,更可能選出第一位非裔女州長。

●德州新星歐洛克

本次聯邦參議院改選的選戰中,其中一個受到注目的選區是人口眾多的德州,此處的參議員候選人投入的經費也是最多的,由想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籍參議院克魯茲(Ted Cruz),對上民主黨籍的歐洛克(Beto O'Rourke)挑戰。德州一向是共和黨的鐵票區,但此次的民調顯示,歐洛克聲勢不斷高漲,對克魯茲造成威脅。

46歲的歐洛克曾經是龐克樂團成員,已經擔任了3任眾議員,常常在脫口秀節目亮相。德州南方衛理會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吉爾森(Cal Jillson)分析,歐洛克競選期間有兩個重要的時刻影響選情,一是針對NFL運動員在唱國歌時單膝下跪抗議事件的演說,另一個是秀出在漢堡店外溜滑板的影片,「這些事情凸顯了他的年輕風格,以及對選舉的熱誠」。

另一方面,克魯茲已經擔任德州代表參議員5年,時常展現所謂「德州精神」,例如熱愛穿著牛仔靴出場,以及支持擁槍。目前民調分布上來說,都市選民較支持歐洛克,而鄉村的民眾偏向支持克魯茲。

▲▼美國期中選舉/德州參議員候選人,民主黨籍歐洛克(Beto O`Rourke)。(圖/路透社)

▲歐洛克聲勢高,很可能在共和黨鐵票倉德州獲勝。

●女性候選人的競爭

今年一共有257名女性競選參選,參選率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創下新紀錄,參議院候選人中有32%是女性。

亞利桑那州這次同時有兩位女性候選人競選參議員,爭奪前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放棄連任後的位子,分別是共和黨的麥莎利(Martha McSally),對上42歲的民主黨籍對手席納瑪(Kyrsten Sinema),但不論是誰勝出,亞利桑那州都會有第一位女性參議員。

麥莎利曾是美國空軍戰機飛行員,做了兩任聯邦眾議員;席納瑪則是已擔任3任聯邦眾議員,目前兩人的支持率相當接近,CNN在10月底做的民調顯示,席納瑪支持度略勝,得到了51%,但麥莎利的支持度也有47%。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川普在亞利桑那州的得票率只比對手多了3.5%,難以預料最後結果。

▲▼美國期中選舉/川普與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候選人麥莎利(Martha McSally)。(圖/路透社)

▲川普與候選人麥莎利(Martha McSally)。(圖/路透社)

另外,紐約州聯邦眾議員的女性候選人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是另一個亮點,波多黎各裔的她今年只有29歲,是勞工階級出身,更代表了少數族群,靠著亮麗外型以及穩健的談吐,贏得不少關注,若是她順利當選,將會成為歷來最年輕的女性聯邦眾議員。

▲▼美國期中選舉/紐約州聯邦眾議員候選人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今年只有29歲。(圖/路透射)

▲歐加修-寇蒂茲若順利當選,將會成為歷來最年輕的女性聯邦眾議員。(圖/路透社)

●民主黨在4州選情告急

此次期中選舉也被視為川普政府的成績單,雖然川普上任之後,民調一直不高,但也不代表民主黨就能穩定翻盤,目前在密蘇里、北達科塔、印第安納和紐澤西州的參議員選情都不甚理想。

密蘇里州的共和黨代表是38歲的州檢察長霍利(Josh Hawley),對上65歲,希望能連任的民主黨籍參議員麥卡斯基爾(Claire McCaskill)。川普曾親自為霍利助選,還稱之為「明日之星」,2016年選舉時,川普在密蘇里州贏了18%。

北達科塔州更是共和黨大票倉,川普當年在此大勝對手36%,這次由民主黨女性參議員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對上共和黨的克芮麥(Kevin Cramer)。克芮麥已經擔任3屆眾議員,目前民調領先。

印第安納州方面,雖說民主黨候選人唐諾利(Joe Donnelly)目前民調上小贏共和黨的企業家布勞恩(Mike Braun),但2016年大選時,川普在印第安納州勝出對手19%。

最後則是紐澤西州,64歲的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日前面臨貪汙指控,該案最後因為陪審團成員意見分歧,以無效審判結束,罪名已被撤銷,但已讓他的支持度下滑,選情告急,他的對手則是共和黨籍企業家修根(Bob Hugin)。


●佛州兩場火熱選戰

佛州也是人口眾多地區,尤其今年2月,帕克蘭(Parkland)的一所高中發生了大規模槍擊案,喚醒了槍枝管制議題,在佛州更是成為重要的討論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尼爾森(Bill Nelson)在2000年首度當選,接著順利連任兩次,這次的對手是共和黨籍的佛州州長史考特(Rick Scott)。

也因此,史考特的州長位子由誰來接任,也是受到關注的焦點,參選的是佛州首府塔拉哈西(Tallahassee)的39歲非裔市長吉倫(Andrew Gillum),他是民主黨代表,對上40歲的共和黨對手迪尚特(Ron DeSantis),目前民調也很接近。

迪尚特目前擔任佛州聯邦眾議員,是川普的忠實支持者。川普更曾親自為他拉票,並且多次嚴厲地批評吉倫。

▲▼美國期中選舉/佛州州長候選人,民主黨籍吉倫(Andrew Gillum)。(圖/路透社)

▲現任佛州首府塔拉哈西市長吉倫(中),將競選佛州州長。(圖/路透社)

●美國可能有首位非裔女州長

在喬治亞州可能會出現一個新紀錄,就是美國首位非裔女州長,由民主黨籍的艾布蘭(Stacey Abrams)對上共和黨籍的55歲州務卿坎普(Brian Kemp)。艾布蘭今年44歲,代表了女性以及非裔族群,得到脫口秀天后歐普拉(Oprah Winfrey)以及前總統歐巴馬親自站台支持。

但川普日前也攻擊艾布蘭,他在喬治亞州的集會上提到,艾布蘭一點都沒有資格坐上州長的位子,也不會當選,「她是最極端左派的政客之一,你們都知道這一點」。川普還提到,艾布蘭上任之後,「就會讓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擁槍權利)處在危險邊緣,她和她的朋友們想要毀了這條法律」。

艾布蘭則回擊,她認為川普的言論以及非常無力與膚淺,「我是最有資格的候選人,沒有人比我更有資格坐在喬治亞州的政府辦公室,我很期待選民們也給出一樣的答案」。

▼歐普拉替艾布蘭站台。(圖/路透社)

▲▼美國期中選舉/喬治亞州州長候選人,民主黨籍的艾布蘭(Stacey Abrams)。(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