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世界唯一「進口」博覽會 國際企業搶5年8萬億美元商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開幕,作為今年大陸四大外交主場之一,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策劃、提出、部屬並推動,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也是世界唯一要求展品100%進口的大型博覽會,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中方預估在未來五年,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超過7500億美元,使不少國際企業瞄準大陸,要搶下這塊具有龐大潛力的市場。

▲▼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開幕。(圖/中新社)

▲有130多個國家與企業參與進博會。(圖/中新社)

新時代 共享未來

此次進博會打出「新時代,共享未來」的口號,共有三大主要內容,包括國家展、企業展和經貿論壇;從習近平2017年5月宣布舉辦訊息後,4月10日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一般性會展,而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

▲▼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進博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開放大陸市場「新平台」

從2017年5月14日起,習近平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就宣布,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2017年11月10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時習近平再次強調,2018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首屆進博會,為各方開闢大陸市場的合作搭建「新平台」;直到今年7月25日,習近平應邀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時指出,「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台。」確立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今年習近平多次宣示「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以擴大進口,促進收支平衡;並預計在未來五年,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總額將超過7500億美元。對各國而言,無疑是拋出巨大機會,「邀請」國際加入大陸市場。

▲▼進博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外觀。(圖/中新社)

▲進博會會場外部造景。(圖/中新社)

進博會聚焦跨國合作

進博會分三大重點,國家展、企業展和經貿論壇。共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展覽總面積達30萬平方米,超過4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採購。

與會的國家元首包括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以及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在內,共有18位,美國、菲律賓雖然確定缺席,但參展商可不少,將前進這場跨國合作盛會。

▲▼進博會證件管理中心。(圖/人民日報)

▲進博會證件管理中心。(圖/人民日報)

全數實名制參觀

但首屆進博會「不接待市民個人」前往參觀,專業觀眾須經進博會官網進行實名註冊,在審核通過後,才會由公安機關製作「通行證」,在展場外驗證通過後,才能進入參觀;組織的社會團體觀眾,也須憑邀請函和公安機關製作的相關證件,以實名制參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