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八聯隊千枚毒氣彈炸原住民 陸航特部要花755萬設公共藝術

▲▼蔡英文視導陸軍航特部601旅。阿帕契,(圖/資料照)(圖/記者楊佳穎攝)

▲陸軍航特部。(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空降訓練中心計畫以755.5萬元,在大聖西營區設置公共藝術,招標說明中納入「航空史脈絡下的屏東」,以及第八聯隊背景。不過,第八聯隊卻是當年以毒氣彈對付南投霧社的抗日原住民;對此,航特部28日表示,對各界指教跟建議均表尊重。

根據招標書的內容指出,當年報紙以將近全版版面報導飛八聯隊開隊,提到軍方空中分列式飛行演習、戰鬥演習,以及屏東民間藝伎舞蹈表演、學生遊行等。

但是,遭到媒體披露,日本陸軍航空部隊,在1930年10月27日時,在霧社事件中,對原住民投擲炸彈;而第八飛行聯隊就以毒氣轟炸霧社山區。

另外,淡江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曾令毅在2012年發表的「二次大戰前日軍在台航空兵力發展初探」論文中,就有引述日本台灣航空史專家大竹文輔在1939年發表的文章,內容提及在霧社事件時,進行大規模轟炸,從10月28日至11月21日,使用瓦斯彈等炸彈,投擲將近千枚。

對此,陸軍航特部28日下午表示,本部新建大聖西營區為屏東機場的一部分,專責傘兵訓練,公共藝術設置明確揭示,係以「發揚中華民國傘兵,忠義驃悍丶勇猛頑強等精神」、「象徵空降部隊的搖籃,傘兵的家」、「展現傘兵部隊紀律嚴明、上下一心之軍事特質」,以及「與風抗頡、翱翔風中的天之驕子」等四項主題與理念。

航特部表示,希望藉此讓後進瞭解傘兵前輩與先進,篳路藍縷的建軍過程以及傘兵部隊輝煌歷史。

航特部強調,對於各界指教與建議均表尊重及感謝,本部絕不會採用傷害族群和諧的提案內容及納入公共藝術內涵。後續將依計畫辦理決選,凸顯傘兵精神,呈現空降訓練中心嶄新風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