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司機回報關閉ATP調度員說「好」 通聯紀錄打臉台鐵說謊!

▲▼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翻覆前43分鐘完整通聯記錄曝光!狠狠打臉台鐵先前的「司機沒有回報ATP關閉」一說。台鐵工會今(25)日再度出面指控,昨天才得知普悠瑪沒有遠端監控ATP,通聯紀錄也證實司機有回報關閉ATP,且調度員有回覆「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長智指出,通聯紀錄裡面有提到,司機經過羅東後,有通知行控中心說「目前ATP關閉」,這就足以證實司機員有做回報的動作,且司機也多次反應動力有問題。

吳長智進一步解釋,列車失去動力有很多原因,以該輛列車來說,是空氣壓力不足引起,因此為了行車安全,列車就會自動把動力切斷,如果壓力更低,列車就會整個停下來,尤姓司機會關閉ATP,就是因為發生系統故障,牽扯到動力。

而在通聯紀錄中,調度員有提到「把系統整個關閉看看」。吳長智說,因為只要列車出現故障,就會開始做各種的排除方式,當時列車已經在龜山誤點,起訴書上也有說,在龜山有做降弓的動作,若在降弓情況下,列車系統就會全部關閉。

司機和調度員在通話的過程中,調度員有「三度要求駕駛探頭出去看」。對此,吳長智說明,車側燈有兩個,一個是煞車指示燈和車門指示燈,調度員應該是要司機看車門的燈有沒有關閉,但在所有門開關的情況下,其實顯示版上都會有顯示,叫他探頭應是「確保」。

另外,今早也傳出尤姓司機有吸毒前科,吳長智則保留表示「吸毒疑慮也是剛剛才知道,沒辦法明確回答。」他強調,通聯紀錄是設定在行控中心,台鐵開記者會前一定有聽過紀錄,竟說司機沒有回報。而針對昨(24)日台鐵說司機僅回報空調壞掉,吳長智則說,空調和空壓機只差一個字,可能是聲音傳遞上的誤解,但司機有說是壓力沒辦法上升。

吳長智說,會再度出面指控,是因為鐵路局一直說後續車子沒有裝設遠端監控ATP和打臉台鐵說司機沒有回報ATP關閉,希望鐵路局儘速安排時程裝置該設備,並設定SOP,確保安全。

25日曝光的43分鐘通聯記錄錄音檔,吳長智表示,錄音檔事記錄在行控中心,要透過行政程序才能調出來,以這次案件來說,要馬上調出來,台鐵高層一定聽過內容。工會原本想要靜待結果,不過鐵路局說司機沒有回報ATP故障等事情,工會覺得務必要出來澄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