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出事列車ATP是正常的 不解司機為何要自行關閉

▲▼台鐵局24日上午10點在台北站大貴賓室召開「第6432次新馬車站出軌案 總結記者會」,發言人杜微副局長主持,並由運務處、工務處、機務處、電務處及人事室主管陪同出席。(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今(24)日上午召開總結記者會,並再次鞠躬致歉。(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21日發生出軌意外,造成兩百多名旅客受傷送醫,其中已有18名不幸罹難,台鐵今(24)日上午召開總結記者會。關於先前傳出「尤姓駕駛因故障關閉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台鐵表示,在查閱無線電通聯紀錄後,並沒有聽到司機員跟任何人講說要關閉ATP,不解司機為何要關閉ATP。

台鐵副局長杜微說明,出事列車的ATP是正常的,如果沒有被關閉,是無法超速的,一旦超速,系統感知就會讓列車自動降速,目前初步看來是因為「轉彎處沒有按照標準75公里減速」,但整個原因還要再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杜微也提到,列車疑似有問題時,在宜蘭有上車檢查,當時覺得是「風泵」的小問題,風泵的作用是讓車子減速,但因為機檢段位於花蓮,宜蘭只是一個小的機檢分處,並沒有辦法立即處理,列車到宜蘭後,再次檢查空氣壓力等系統都是正常,因此才會告知到花蓮再處理或換車。

但沒想到做完初步確認,列車在羅東站出站約3分鐘就發生事故。杜微再次強調,事故本身是因為司機員關閉列車防護系統ATP,事後有調行調無線電通聯紀錄,紀錄上沒顯示司機有跟調度員做報備動作,因此調度員不知道司機有把ATP關閉,因此也沒有進行相關SOP因應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