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7年! 中日擬在安倍訪華時商定重啟艦艇互訪

▲▼2018環太平洋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伊勢號直升機護衛艦。(圖/路透社)

▲日本海上自衛隊伊勢號直升機護衛艦。(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訪華,進行3天國是訪問。日媒報導指稱,中日計劃重啟海上自衛隊與解放軍海軍的艦艇互訪,現已進入最終協調階段,預計將在安倍訪華期間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時,就此達成協議。這將是兩國時隔7年重啟艦艇互訪。

根據《共同社》報導,中日在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持續對立下,通過艦艇互訪謀求意見溝通,以防止偶發性衝突。不過隨著釣魚台爭議關係惡化,在2011年12月海自護衛艦赴青島港進行親善訪問後,中日就此取消艦艇互訪。

▼安倍晉三25日訪華,進行3天國是訪問。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報導提到,中日於6月啟動避免軍事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將進一步加強防止衝突。上述機制允許兩國船艦與飛機的人員接近彼此時,通過特定頻道使用英文通訊和溝通。中日從2007年起開始協商海空聯絡機制,直到今年6月才正式啟動。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防衛相岩屋毅19日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會談時,強調「從兩國互相理解與建立互信的觀點來看,防務交流非常重要」,呼籲防長與統合幕僚長等幹部互訪,並有了邀請解放軍海軍艦艇參加計畫明年10月左右舉行的海自觀艦式的方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