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e眼/昆山慧聚天后宮 在陸台胞精神家園

▲▼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慧聚寺當時批下的用地面積為104.5畝,為在陸台胞精神寄託。(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江蘇昆山報導

台灣「女神信仰」媽祖在大陸!江蘇省蘇州昆山市是台商在陸投資大本營,有「小台北」之稱。為讓離鄉遊子有一個精神寄託,2005年經昆山市政府批准後,台商圈內出錢出力,重建慧聚寺同時建造天后宮,是大陸法律上首座台灣人捐建的廟宇,也是台胞們的精神家園。

昆山慧聚寺是一座佛寺兼媽祖廟,始建於梁武帝天監十年,清朝咸豐十年毀於戰火。

而有鑑於昆山,台資企業近5000家,生活台胞超過10萬人,2005年時,昆山台協申建媽祖廟,並邀請大陸官員在鹿港參訪;同年底,經政府批准重建慧聚寺。

▼昆山慧聚天后宮。(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

確定興建媽祖廟後,當地台商和台協會出錢出力,為打造「原汁原味」的台灣建築廟宇,邀請兩岸建築師合作,建起圓通寶殿、天王殿、媽祖殿、關公殿,以及山門和鐘鼓樓、地下停車場跟台灣風情街,前前後後花了6億元人民幣。

近年,慧聚寺除陸續舉辦媽祖「回娘家」,也引入土地公、彌勒佛等。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表示,台商在外打拼,總希望能有一個心靈寄託之地,慧聚寺建成後,吸引許多從廣西、雲南等地台商遠道而來參拜,常常都是「淚流滿面」。

▲▼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圖/記者陳政錄攝)

他進一步介紹,整座廟替在陸台胞點了過萬盞平安燈,或許在台灣並不稀奇,但在大陸卻相當難得,可說是替台胞打造了一座「精神家園」。

目前,慧聚寺除了作為廟宇外,也是昆山台商協會舉辦重要活動的場所,並利用空間集合慈善機構、社區福利等功能,開辦民俗技藝、烹飪課程,讓多位台商眷屬、兩岸人士在此互相交流。

▼昆山慧聚寺成為兩岸民眾交流、休閒,學習傳統技藝的場域。(圖/記者陳政錄攝)

▲▼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昆山慧聚寺。(圖/記者陳政錄攝)

孫德聰說,慧聚寺全市由木、石打造,每一個細節都相當講究,是大陸最大的閩南式寺廟,在宮殿外的圍牆上,還有前國台辦主任、現任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題字「慧聚中華」,以及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題字「慧聚兩岸」,足見陸方對台胞的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