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力更勝印俄合作?陸賣巴基斯坦超音速導彈對付印度

▲▼中國大陸目前已有能力自製超音速飛彈。(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中國大陸目前已有能力自製超音速飛彈,圖為CX-1。(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4月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談後,兩國關係日益緊密,在經貿與軍事各方面的合作增加。不過近日有消息指出中國大陸可能出售HD-1超音速導彈給印度的大敵巴基斯坦,甚至技術支援巴國發展軍武,嚴重威脅印度國家安全。

綜合媒體報導,中印兩國的關係在4月的會談後似乎破冰回暖,不過由於邊界爭議、「一帶一路」倡議涉及主權與延續性問題,雙方差異仍大。再加上隨後9月和美國在新德里舉行外交國防2+2會議,簽訂了協議允許印軍使用美國高端通訊設備。10月又和俄羅斯購買S-400遠程地對空飛彈系統,並宣布印俄將在2018年內舉行海陸空三軍聯合軍演。種種跡象顯示中印關係可能流於表面,中國大陸也持續在邊境強化軍事設施,甚至協助巴基斯坦發展來因應。

印度現有的布拉莫斯飛彈(BrahM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現有的布拉莫斯飛彈(BrahMo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前廣東宏大爆破公司已宣布自行研發的超音速飛彈HD-1完成首次超音速巡航測試,據稱性能更勝印俄合作研發可攜帶核子彈頭的布拉莫斯(BrahMos)飛彈,而巴基斯坦正是HD-1飛彈的買家之一。除了飛彈之外,中國大陸也技術支援巴國軍事系統與其他武器,如飛彈追蹤系統,以及翼龍-2型無人機,藉此回應印度在兩國關係上的態度轉變。

印巴兩國為了喀什米爾的主權爭議,曾發動多次戰爭。而中國大陸和印度也一直有邊界上的衝突,在國際軍事與經貿逐漸結盟的局勢,印巴各自成為美俄中大國間軍備競技的拉攏對象。目前還沒有實質數據比較布拉莫斯飛彈和HD-1超音速飛彈的完整性能優劣,不過最後影響飛彈應用的關鍵要素並非國家軍事能力,而是戰略考量,這兩種飛彈據稱都只會出售給盟友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