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娘娘好威!讓兩岸歷時八年合力完成首部《媽祖文化志》

▲▼             。(圖/中新網)

▲大陸與台灣兩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女神「媽祖娘娘 」 。(圖/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與台灣兩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女神「媽祖娘娘」,是大陸第一個信俗類世界遺產,在台灣分靈宮廟高達2000多間,信眾高達1000多萬人,平均每4個人當中就有3個信仰媽祖,這文化是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橋梁,此次媽祖娘娘也發威,讓兩岸攜手研究相關文化,此次由40多名專家學者、歷經8年合編的《媽祖文化志》17日宣布完成,共計4卷,有357萬字。

福建莆田湄洲媽祖祖廟在17日舉行媽祖升天祭典活動期間,台灣媽祖聯誼會,在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舉行《媽祖文化志》編纂工程告竣儀式,兩岸合作方有關代表共同為樣書揭幕,近千名臺灣媽祖信眾及海外媽祖宮廟代表出席活動。

▲▼             。(圖/中新網)

▲兩岸學者一起合作,歷經8年合編完成《媽祖文化志》 。(圖/中新網)

據中新社報導,《媽祖文化志》是首部由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專志,於2009年啟動編纂,由福建方志委與台灣媽祖聯誼會聯合組織兩岸專家學者歷時八年,編成《媽祖宮廟與文物史跡》、《媽祖祭典、活動與民俗》、《媽祖文學藝術與學術研究》、《媽祖信仰組織》共四卷。

根據陸媒報導《媽祖文化志》在2009年啟動編纂,由福建省方志委與臺灣媽祖聯誼會聯合組織兩岸專家學者,編成《媽祖宮廟與文物史跡》《媽祖祭典、活動與民俗》《媽祖文學藝術與學術研究》《媽祖信仰組織》一共4卷,這是第一次全面系統性紀錄媽祖信仰的形成、發展、流布、影響等,並宣揚積善、立德、大愛的媽祖精神,展現尋根、愛國和美德跟媽祖有關的相關文化。

根據了解,下一步福建省方志委將爭取和台灣媽祖聯誼會聯合舉辦《媽祖文化志》在臺首發暨致贈典禮係列活動,並將此書送給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市圖書館、佛光山大乘寺廟、靈鷲山無生道場、輔仁大學,以及大甲鎮瀾宮等台灣主要媽祖宮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