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追求營業目標的糕餅店 卻創下數百億的業績

六花亭製菒。(圖/翻攝自六花亭製菒株式會社網頁)

▲ 六花亭製菒。(圖/翻攝自六花亭製菒株式會社網頁)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到北海道不買個六花亭的葡萄奶油夾心餅乾以及草莓白巧克力球似乎就不太對,其實六花亭的商品不只是這些,這家北海道的地方產業業績年年成長,現在一年的營業額可以達到200億日圓。但是六花亭卻從來不訂營業目標,每年都會到東京參加北海道物產展,卻不到北海道以外的地方開設門市,因為六花亭的企業理念跟別的企業不太一樣。

工作的目標 讓客戶得到滿滿的幸福感

「企業有沒有辦法永續經營才是六花亭的目標,只有讓企業可以永續經營的方式,才是六花亭要追求的理念」六花亭亭主小田豊這麼解釋他自己對於六花亭經營的想法。小田豊的父親當年在北海道開發了白色巧克力之後大受歡迎,原本的和菓子店帶廣千秋庵也在1977年改名為「六花亭」。

當年為了慶祝改名開發的「葡萄奶油夾心餅乾」在日本全國捲起旋風,小田豊也曾經意氣風發的想把營業目標訂在100億日圓,而且擴大營業據點。可是他後來發現,企業應該得到所在地鄰居們的喜愛,這家企業才算是真正成功的企業,於是他訂了一個營業目標放在六花亭的每家門市以及工廠裡:「你今天的工作目標:只要有一個客人能夠覺得來到這裡買東西真是太好了,就算達標。六花亭的營業目標就是要讓每個來的客人打從心底覺得開心。」

從滯銷商品 反思商品的改進方法

「一個企業不能光靠一個常青商品成長,六花亭一直不斷的開發新商品,對於人氣的商品,也不斷的進化迭代。」就拿葡萄奶油夾心餅乾來說,現在的口感早就比第一代進化許多,小田豊還會把六花亭門市快要到保存期限的商品放在員工食堂讓員工們自行取用,「這些快要過保存期限的商品,表示他們的銷量賣得不好,放在員工食堂內也是讓我們所有的員工自己當消費者,好好想想為甚麼這款商品會賣得不好?是口味的問題?製程的問題?還是銷售方式的問題?」

最早的社群媒體 扁平化組織架構

對人的重視,小田豊在六花亭總公司設了一面牆,上面貼滿了每個曾經在六花亭工作過員工的姓名。「六花亭是因為借用了這些員工的人生,才有今天的成就」小田豊說明這面牆的意義。當年小田豊放棄前往東京展店,而留在北海道發展也是為了要追求提升員工們的潛能。三十年前他就運用了現在社群論壇常用的模式,在六花亭內部刊行社內報「六輪」。一般日本的社刊大概就是每個星期或是每個月一次,小田豊的「六輪」每天出刊,刊物上登載都是員工們的投稿,從旅行的觀察到工作的改善建議。小田豊要求 1,300 名員工每天下班之前,都要寫出一段 231 個字的「一日一情報」心得。這些內容第二天一早會送到管理層,選出合適的內容登載到六輪上給所有的員工傳閱。

公司不吝獎勵 員工就會賣力

除了讓員工有上下以及橫向溝通的管道之外,每年提供每個員工上限 20 萬日圓的旅遊補助以及各式獎勵制度。「對於我來說,六花亭員工就是大家族的成員,怎麼讓他們工作沒有後顧之憂,是我的工作與責任。」小田豊這麼解釋為什麼六花亭的員工福利跟其他企業不一樣。六花亭決定不往北海道以外的地方發展也是為了能夠有效地照顧這一群員工,這些方式,讓一個不追求營業目標的企業,反而在業績上屢創佳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