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表彰「天眼之父」 小行星命名「南仁東星」

▲▼南仁東塑像揭幕。(圖/翻攝自中新網)

▲南仁東塑像揭幕。(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創作捐贈的「時代楷模」南仁東塑像,15日在貴州省平塘縣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現場落成。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也在現場公布國際命名公報,正式將國際永久編號第79694號小行星命名為南仁東星。

天文台副台長郝晉新在宣讀國際命名公報、命名證書時,詳細介紹選取該顆小行星的寓意。FAST工程經理嚴俊則向南仁東的家屬代表頒授小行星命名公報、證書及軌道運行圖。

▼小行星命名儀式現場。

▲▼大陸將國際永久編號第79694號小行星命名南仁東星。(圖/翻攝自中新網)

郝晉新表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巡天計劃(BAO Schmidt Asteroid Program)於1998年9月25日發現的國際統一暫定編號1998SZ62小行星,獲得國際永久編號第79694號,具有發現權和命名權。小行星命名是一項國際性的、永久性的崇高榮譽。

國家天文台選取79694號小行星命名為南仁東星,主要有三層寓意,其一是小行星的發現日期為1998年9月25日,在18年後的同一天(2016年9月25日)FAST正式落成啟用。其二是國際永久編號79694當中的「94」,代表從1994年選址及預研直至2016年FAST落成啟用,南仁東作為建設團隊的帶頭人足足堅持了22年。最後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正式命名這顆小行星的日期為2018年9月25日,正好是FAST落成啟用2週年,也是這顆小行星發現20週年的日子。

▼中國天眼預計2019年完成驗收。(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中國天眼」預計2019年完成驗收。(圖/翻攝自新華網)

南仁東是大陸著名的天文學家,亦是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發起者和奠基人,20多年來一直深耕國家的天文科學事業,已於2017年病逝,同年11月獲中宣部追授「時代楷模」的榮譽稱號。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是大陸「十一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從1994年啟動貴州選址工作開始預研,2007年7月正式立項,2011年3月開工建設,主體工程於2016年7月3日完工。FAST是世界第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以整座山窩作為台址,突破射電望遠鏡的百米極限,若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靈敏度提高約2.5倍;與美國「Arecibo」300米望遠鏡相比,綜合性能提高約10倍。

▼中國天眼的科研人員在總控室內工作。

▲▼「中國天眼」預計2019年完成驗收。(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