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迫台商回流 國台辦反駁:台投資增長29.6%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希望利用中美貿易戰升溫的時機點,鼓勵在陸台商回台投資。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指出,陸方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持續發展的態度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他並引用商務部統計數據,今年1到8月大陸一共批准台資投資項目3265個,同比增長29.6%。

馬曉光表示,對於中美貿易問題,大陸相關部門已經多次表明態度和立場,而目前台資企業在大陸生產經營總體情況良好,甚至有一批技術含量高、投資規模大的台資新項目正在開工建設,也有很多現有台資企業增資擴產。

像是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大陸官方與沿線國家的貨物貿易額已經累計超過5兆美元、直接投資額累計超過600億美元、中歐貨運班列累計超過1萬列。許多台灣業者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直接受益。台資企業生產的產品透過中歐班列運往歐洲,拓展更大的市場,開闢穩定高效的物流新渠道。

還有些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合作,通過提供電機設備和配套服務,在「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共同參與燃煤電廠、聯合循環電站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此外像是兩岸銀行業的合作,也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範圍和領域。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瀰漫煙硝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台灣當局限縮陸企赴台,馬曉光則指出,大陸企業赴台投資有利於台灣經濟社會發展,會為台灣居民解決就業、增加收入做,所以說「這是一件好事」。然而,民進黨當局的一貫邏輯卻是對台灣民眾有利的都反對。

他呼籲民進黨當局能夠盡早拆除掉套在陸資身上的手銬、腳鐐,進一步發揮陸資對台灣社會和經濟民生的貢獻,才是正確的方向和正確的做法。至於外傳民進黨將對台商下手,全面收縮兩岸資金流動,馬曉光則回應,如果消息屬實,奉勸民進黨不要這樣做,以免傷了台商的心,因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