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履約保證7月上路 北市竟傳補習班倒閉無法退費

▲▼鍾小平,徐巧芯。(圖/記者陳家祥攝)

▲徐巧芯、鍾小平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北市華興補習班9月時撤銷立案,並將上百名學生轉介到「大華補習班」,讓家長困惑學生是不是同一個企業體之間「轉學」。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議員候選人徐巧芯16日陪同家長召開記者會,質疑補習班此舉根本就是惡性倒閉,且不願讓反悔的「轉學生」退費,已有違法之虞,質疑是詐欺「把學生權益賣兩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日起,行政院消保會公布「短期補習班補習服務契約書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上路,強制短期補習班業者須提供履約保證,若補習班無法提供服務,學員可退費或轉班。如今卻發生民眾參加華興大華文理補班補習課程,補習班倒閉,想退費遭拒的事件。

鍾小平表示,與華興補習班有關聯的、「華」字的補習班就有三家,「總店」在羅斯福路,招牌掛十幾年,大家都知道他們關係。鍾小平要求教育局及教育部,應釐清華興補習班的連鎖關係及是否有相同問題,以及履約保證是否確實實施。

徐巧芯表示,該補習班招牌以華興大華為名,國一至國三約有近百名學生;她表示,家長及學生都衝著「華興」名號參加補習,且一般人難理解華興班系及大華之間的關係,業者掛名華興,不能出問題就切割。

徐巧芯還發現,華興補習班9月14日通知家長開協調會,17日再向教育局申請撤銷立案,21日就沒營業接著26日教育局允許撤銷立案。而過程中學生也轉介至大華補習班,學費高達4萬元,影響國七到高一生100多人。但兩間補習班師資有無重疊?背後是不是同一個負責人?無從查證。

陳情家長則表示,今年5月繳了7至12月的全修班補習費4.2萬元,但9月補習班告知倒閉要將學員轉到別的補習班,卻不准退費。家長無奈表示,學生不一定適合轉介新班,不准退費合理嗎?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說,該班申請撤銷立案時因無人申訴,教育局已准撤銷,但若家長要求退費,該局將協助找到原補習班退費。而教育局終身教育科長蔡曉青則說,華興大華補習班是以「大華補習班」申請立案,但未參加履約保證;因補習班倒閉,退費原因為可歸責補習班,因此補習班應「依上課時間比例退費」,若有家長有退費爭議,可先向消保官室反映,再轉介到該局,由該局協調業者退費。

蔡曉青也說,雖然今年7月1日強制補習班履約保證規定上路,除以月計費的不在此範圍內外,北市補習班還沒有全數加入。據了解,有部分補教業者透過「民代」,向市府表達加入履約保證的費用太高,目前教育局持續輔導業者加入履保,業者加入的比例也還未統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