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務/職業軍人轉戰立委 蔡適應:基隆的氛圍土壤是改變

文/歐昶廷

「只是把市長位子當政治位子,做完四年沒有什麼感覺,人生履歷上多了市長,市民不會感受到做了什麼事情。」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執政後的基隆市,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以基隆三大建設為例指出,林右昌改變了過去幾十年的施政風格,除建立明快的效率、品質,也讓人有「Image」的感覺。蔡適應還特別拿出基隆在地精釀啤酒-潮境啤酒、瑪陵啤酒,他驕傲地說,「創造這樣的氛圍土壤之後,會讓民間投入城市的改變,創造更多的城市文創產業的誕生」。

▼立法委員蔡適應(左二)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蔡適應           。(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年底九合一選戰,8月31日正式完成候選人登記,目前已經進入最後一個月的衝刺階段。為求勝選,總統蔡英文9月1日起也正式展開第二趟的輔選行程,要求民進黨立委全力協助參選人,彼此相互支援,「把年底縣市長選舉,當作自己在選」,而黨中央也組成中央助選團,為立委進行任務分配、議題操作及選戰攻防,希望在年底一戰打勝仗。

蔡適應是基隆市區域立委,身為民進黨新一代的「幕僚世代」,他長期關注中央地方議題都會遇到,比起其他年長的前輩更能接接納新的事務與不同的聲音,他曾經是國軍陸軍志願役砲兵科上尉、民主進步黨籍基隆市議員,2014年擔任民進黨基隆市黨部主任委員,協助林右昌以超過5成的得票率,打敗國民黨對手謝立功;自己也在2016年1月16日擊敗當時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當選第九屆立法委員。

基隆三大建設!林右昌改變效率、要求品質

對於年底的基隆市長選情,蔡適應表示,基隆過去幾十年來都是國民黨籍的市長,這樣的意識形態,不應該拘泥,而是要打破;而林右昌也不強調過去意識形態的包袱,反而是很認真的讓市民看到為城市付出、有夢想。他強調,如果不拘泥於意識形態是市民廣泛的共識的話,林右昌的連任能夠很順利。

蔡適應指出,林右昌在選市長的時候,就有告訴自己對城市的想法,有一個「Image」腦袋裡,「我很訝異發現,他當時只是候選人,對城市的想法都在腦袋裡」,很多人覺得市長只是一個「政治職務」,所以要去爭取來做,但當這個職務做完之後,就只是做了這個職務,帶給人民的事情都做不到,沒有留下什麼貢獻,林右昌落實夢想在執行力上面。

▼蔡適應與賴清德、林右昌在基隆最夯景點-正濱彩色漁港前自拍。(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立法委員蔡適應           。(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我能做的事,當他有這樣想法的時候,我去幫他把預算爭取。」關於林右昌的政績,蔡適應以基隆火車站空中花園、海洋廣場、東岸廣場為例指出,從這幾項建設來看,林右昌改變了過去市府團隊的「效率」,也大力要求「品質」,一點一滴的改變,累積出來就是很大的改變,

蔡適應以火車站的空中花園為例指出,在腹地狹窄的基隆,就是一個空間利用的範例。他說,剛開始想要做空中花園,但交通部不見得會給預算,也要申請一堆執照,過去市政府公務員拖拖拉拉三年就過去了。現在市府展現了明快的效率,都市發展專業的林右昌也很認真開會,一個案子就要改很多次,因此,自己也跟林右昌合作,說服交通部給了預算,把空中花園做了起來。

除了效率、品質的改善之外,蔡適應強調,「過去『under table』要東西,他也沒有去做這個,至少台鐵局空中花園來說,中央在發包的過程中,沒有人試圖要拿紅包。」

▼基隆火車站的空中花園,是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政績之一。(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政績。(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至於海洋廣場的部分,蔡適應說,這是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他在已故的前立委王拓旗下擔任助理時,與老闆一同爭取的。蔡適應表示,當時他們認為基隆港從過去的貨櫃港要轉型成觀光港,希望比照國外推動親水廣場;但剛開始港公司反對說沒錢,市府也反對,不曉得水域的都市計畫怎麼做,於是法規的問題,就要討論一年,預算才決定下來,工程延宕隔了四年、五年,效率很差。

蔡適應表示,海洋廣場剛開始完工後第二年就壞掉,花了錢,補了就壞掉,理由說海水潮濕,遊客走一走腳還掉下去,常常被貼「叉叉」不能走,但林右昌接手之後,爭取到內政部的經費,重新修補海洋廣場,到目前兩年多,廣場都沒有沒有破損,「這就是品質效率要求,以及有沒有心存歹念」。

另外,林右昌也將有「基隆之恥」之稱的東岸商場換然一新,成為基隆全新的熱門地標。蔡適應指出,東岸廣場過去幾十年只做停車場,林右昌接手後,跟財政部爭取到經費,市府沒有花到一毛錢就把東岸廣場整頓完成,權利金也比過去來得多,還不用花錢整修,「這也是基隆市民給林右昌很高的肯定」。

▼基隆市長林右昌把有「基隆之恥」之稱的東岸商場換然一新,成為基隆全新的熱門地標。(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政績。(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港在林右昌整治下,成為基隆最具特色的招牌。(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政績。(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在專訪的過程中,蔡適應也拿出基隆在地精釀啤酒-潮境啤酒、瑪陵啤酒、雞籠啤酒,一一向記者介紹啤酒命名的由來。他認為,城市行銷非常重要的一環,城市要讓人家有「Image」的感覺。台灣現在的問題,就是從南到北講不出特色在哪,因此希望推動基隆的特色-海洋城市、海鮮城市、美食城市,「建立創造這樣的氛圍土壤之後,會讓民間投入城市的改變,創造更多的城市文創產業的誕生」。

蔡適應說,「如果不從這地方做,只是把市長位子當政治位子,做完四年沒有感覺,只是人生履歷上多了市長,市民不會感受到做了什麼事情。」

▼基隆在地精釀啤酒-潮境啤酒、瑪陵啤酒、雞籠啤酒。(圖/記者呂佳賢攝)

▲▼立法委員蔡適應 ,基隆在地啤酒          。(圖/記者呂佳賢攝)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砲兵上尉變立委!國防武器以前都摸過

由於目前正值年底九合一大選期間,蔡適應除了在選區跑行程、幫忙打選戰外,也持續在立法關注相關法案。在還沒有踏入政治圈前,蔡適應大學畢業後,即投身軍旅,軍階至上尉,因此,在立法院也是加入外交國防委員會,持續發揮「特別」的專業。

談起過去的軍旅生涯,蔡適應眼神充滿光彩,就像是男人談起當兵時的驕傲感,總是一開口就停不下來。「選擇當職業軍人時,沒有想到說會來當立委。」蔡適應說,在部隊服役期間,雖然自己不是擔任高階的軍官,但是也學到跟社會完全不同的事物,比如說,軍人強調群體生活、命令的貫徹等等。在軍事訓練方面,他下過兩次基地,也到砲兵學校學測量,「比起一班軍官對武器有比較多的了解」。

▼立法委員蔡適應。(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下同)

▲▼立法委員蔡適應           。(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談到軍旅生涯的好處,蔡適應說,在參加國防外交委員會時,國防部會業務報告相關武器,「啊!這就是以前摸過的,不是看過而已,還操作過還摸過」。而當軍方做業務說明的時候,他們可能也會覺得「是自己人」,「因為我大概會知道在講什麼,可能會聊得比較深度點,這也是不一樣的地方。」甚至在爭議大的年金改革法案中,蔡適應指出,他也能更有同理心地了解,軍人本身群體生活中的壓力跟苦悶,在國防部的體系如何讓改進能夠做得更好。

對於在立法院關注的國防議題,蔡適應說,目前國家服役制度從過去義務役轉型為志願役,遇到很多批評,甚至有國外學者擔心戰力打折的問題,因此,他也固定要求國防部提供資料。他指出,目前還沒有相關研究,不過,實際觀察,志願役素質遠遠比義務役高很多,如果能夠招募到同樣素質的人,志願役比過去義務役戰力高很多,至少強兩三倍以上。

▲▼立法委員蔡適應           。(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在《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上,蔡適應認為,在職比退職重要,要增加在職的誘因,讓他們願意成為軍中的一份子。甚至,部隊的組織也要變革,幕僚單位可以用一般軍文共用的方式;一些純外部對軍事議題有興趣的人,不見得是職業軍人,可能國外軍事研究畢業的,也可以來做幕僚,讓國防部改變。

至於未來的國防部預算,蔡適應認為,他希望未來國防部預算能實質達到GDP2以上,因為台灣比起韓國、新加坡是相對落後的。達到2點多趴以後,人事比要降低,低於五成以下,六成用於軍事訓練,包含採購,才能讓人留在部隊。

蔡適應說,台灣許多武器都是用了三、四十年,「這樣的武器如何招募新的對軍旅的人?進來看到這個武器,就想要退伍了,覺得這個國家沒救了!」他說,當大家對軍事有信心的時候,外敵就不敢動輒恐嚇,國人信心也要得到滿足,在經濟活動上,就會更願意投資、買房子。

▲▼立法委員蔡適應           。(圖/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還想看更多...

蘇貞昌對背殺照的一秒遲疑 只有女兒蘇巧慧看的出來
翻轉南投的大挑戰 林靜儀:讓樸實縣民快速認識洪國浩
新北29區競總10月全面開打 張宏陸眼中的老闆蘇貞昌
彰化保衛戰!魏明谷政績有感 陳素月:校園種電是亮點
選民不是鐵板一塊 黃國書:台中就像美國的搖擺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