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代機在此誕生! FL-62風洞落戶瀋陽供特種試驗

▲▼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模擬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模擬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六代機將在此處誕生,中航工業日前正式對外介紹大陸首座大型連續式跨聲速風洞「FL-62」,其能提供進行精確測量的穩定風場,從而縮短新飛機的設計時間。毫無疑問,在殲-20成功問世的同時,中方早已著手進行六代機的研發,新型發動機與智能化的全新概念,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發展出六代戰機的國家

中航工業指出,FL-62於2010年立項,現階段已接近建設完成,其風洞容積為1萬7000立方米,重6620噸。該風洞為自主研製的連續式跨聲速風洞,具備常規測力、測壓和進氣道試驗能力。對於常規測力試驗,可實現連續測量、模型主動振動抑制、洞壁干擾與支撐干擾實時修正。同時,針對各類飛行器研製需求規劃了氣動彈性、動力模擬、推力矢量、動態、聲學、流動顯示、多體干擾與分離等特種試驗能力。

作為全球最先進的大型連續式跨聲速風洞之一,FL-62實現中國大尺寸風洞從暫衝式向連續式的跨越。風洞流場品質、試驗數據質量、試驗效率均處於國際先進行列,8萬千瓦主驅動壓縮機、電機、變頻器等多項技術填補了中國國內空白。簡單來說,FL-62風洞將幫助決定中國第六代戰鬥機的設計

▼中國首座大型連續式跨聲速風洞「FL-62」,將幫助六代戰機的誕生。(圖/翻攝自航空工業官方微博)

中國首座大型連續式跨聲速風洞「FL-62」,將幫助六代戰機的誕生。(圖/翻攝自航空工業官方微博)

建成全球先進的風洞設備無疑對解放軍來說至關重要,以過去美軍F-22為例,其研製就歷經了10年的風洞試驗過程,該機23種模型先後在15座不同類型的風洞進行了75項、合計約4.4萬小時的高低速風洞試驗,最終確定「猛禽」戰鬥機擁有最棒的氣動外形,甚至贏得「全球最強戰機」的稱號。因此FL-62的完成,將促進中國先進飛行器的研製發展。

殲-20總設計師楊偉曾指出,中國六代機應用的一系列前沿技術,包含新型發動機與智能化等全新概念,整體設計將超出科幻電影的想像。至於研發進度上,領跑世界就和中國領跑量子通信一樣「屬於自然而然的事情」。過去有消息指出,研製六代機的機構已在瀋陽成立,而此次曝光的FL-62風洞同樣位在瀋陽瀋北新區的一間航空工業現代化實驗室中。外界預估,中國六代機問世將早於美國,預估在2030年代中期之前現身

▼F/A-XX戰鬥機,波音設計的第六代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波音公司官網)

▲▼F/A-XX戰鬥機,波音設計的第六代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波音公司官網)

陸媒分析,中國六代機除了與美軍一樣會重視高自動化、隱身以及搭載高超音飛彈等之外,還傳出會採用太赫茲波技術的雷達,能夠破解現役隱身戰機的隱身能力。此外,北京動力機械研究所(中國航天科工三院31所)曾透露,2017年年底前會進行高超音速聯合循環發動機樣機(Hypersonic Combined-Cycle Engine)的測試;測試通過後,中國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研發出聯合循環發動機的國家。這種發動機正是外界普遍認為「第六代戰機的核心」。

▼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模擬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第六代戰機的模擬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