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2架殲-11D現身 中國版蘇-35暗示「浴火重生」

1批2架殲-11D同時現身,疑似已開始進行量產。(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1批2架殲-11D同時現身。(圖/翻攝自Google Earth)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曾傳出一度傳出面臨下馬命運的殲-11D戰機,近日再被衛星圖捕捉到一批2架身影,疑似已開始量產。中國雖在今年內完成接收24架蘇-35,但這款3.5代戰機對解放軍而言明顯數量不足,完全處於「先進但不夠用」的尷尬情況,如此一來將現有數百架的殲11A/B戰機升級為D型,似乎成為中國的最佳方案。

殲-11D戰機雖然近年來沒有什麽公開消息,但原型機數量卻在逐漸增加,等於宣布研製項目仍在持續進行。公開資料顯示,殲-11D有「中國版蘇-35」之稱,其最受矚目的改進就是採用了殲-16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光電雷達,這兩者的聯合使用,將使該機的遠程探測能力和分辨能力大幅提升,可有效發現敵方的隱身目標。

俄羅斯媒體也曾指出,新的殲-11D與以前的型號相比,使用了更多複合材料,可攜帶更多空空導彈,甚至也有與殲-15類似的空中加油設計。通過詳細分析,殲-11D各種能力均十分出色,性能幾乎和蘇-35大體相當,但發動機確是該機的最大隱情

▼瀋陽飛機集團生產的殲-11D重型戰機。(資料照片/翻攝自新浪軍事)

▼瀋陽飛機集團生產的殲-11D重型戰機。(資料照片/翻攝自新浪軍事)

綜合陸方消息,目前中國空軍已經開始試飛新一代的渦扇-10矢量推力型發動機,包含殲-10B驗證機、殲-20國發版原型機都正在進行測試。這款發動機不但擁有強大的推力,在矢量噴嘴技術上更勝俄羅斯,其噴嘴不但可以全向轉動,還擁有鋸齒形的隱身結構,在紅外特徵和電磁反射方面都比俄製117S出色。

若中國完成一系列對於渦扇-10的測試工作,下一步便能針對大量殲-11A/B進行改進,讓解放軍擁有數百架作戰能力不亞於蘇-35的戰機。值得注意的是,在空空導彈技術上,中國早已研發出新一代的PL-10和PL-15等空空導彈,而這一點是使用俄式導彈的蘇-35所不能比的,未來新一代殲11-D的研發成功,無論對空軍及海軍航空兵作戰能力都會取得實質增強的效果。

▼署名「新浪微博@飛舞的摩羯」發布一張殲-10B的漫畫圖,從該機減速傘艙切角以供推力矢量噴管向上擺動來看,該機應該搭載一台國產改進型渦扇-10B太行發動機推力矢量版。(圖/翻攝自@飛舞的摩羯微博)

署名「新浪微博@飛舞的摩羯」發布一張殲-10B的漫畫圖,從該機減速傘艙切角以供推力向量噴管向上擺動來看,該機應該搭載一台國產改進型渦扇-10B太行發動機推力向量版。(圖/翻攝自@飛舞的摩羯微博)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百戰刀」也指出,明顯蘇-35發動機矢量技術所帶來的機動性讓解放軍相當滿意,中國空軍也可能依此對殲-11D提出應用相同技術的要求。蘇-35的飛火推一體化技術,可在近距離格鬥中占據較大的優勢,使火控數據和飛行員的操縱桿發出的飛控數據,以及發動機矢量噴管的狀態數據三者合一,經過機載電腦的比對,可給出最佳決策。

分析指出,如果殲-11D戰機能在2年內完成試飛定型,批量裝備部隊的可能性也就大幅上升。不過,殲-11D能否真正「浴火重生」,除了要看其試飛進度,還要看成飛對殲-20國發版型號的測試進度,若這款隱身戰機換裝國產發動機和矢量噴管後進展非常順利,且在較短時間內就定型,那麽中國空軍也有可能壓縮所有國產3.5代戰機的訂貨量,轉而裝備更多的殲-20。

▼解放軍接收的蘇-35戰機,已正式負擔作戰值班任務。(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蘇-35近日飛往南海巡航,正式負擔作戰值班任務。(圖/翻攝自中國空軍官方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