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現地平線就抓到 中國這堆「竹竿」撥開F-22隱形外衣

中國推出稀布陣雷達專抓隱身戰機,號稱「F-22剛出現在地平線,就可以探測到」。(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稀布陣雷達示意圖。(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為展現威懾中國軍力,美國太平洋艦隊預計11月將在南海、台灣海峽進行為期一周實彈軍演,《環球時報》也嗆辣回應,美方要玩危險艦機對峙,中方唯有奉陪。事實上,面對美軍不斷加強力度部署亞洲軍力,解放軍也早已做出應對準備,目標撕開F-22隱身外衣所研製稀布陣雷達已誕生,號稱「F-22剛出現在地平線,就可以探測到」

所謂稀布陣雷達,其天線陣元呈現廣泛分布狀態,與常規雷達相比,外表上並非為平面陣列天線,而是採用多個發射/接收天線。《央視》曾在今年3月首度曝光國產稀布陣綜合脈衝孔徑雷達,外型上就像一支支「竹竿」插在地面上,中國電科首席科學家、38所科技委主任吳劍旗指出,這種雷達正是通過多個天線發射不同的正交波形,同時覆蓋較大空域,在雷達回波很弱小的情況下也能探測到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該雷達不僅靈敏度、分辨能力強,加上工作在米波,因此可以更加有效探測到隱身目標。此外,雷達採用計算機數字合成波束發射和接收,在抗信號截獲、電子干擾能力表現上也相當出色,即便對方反輻射導彈也難以對其進行攻擊

▼美軍F-22戰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國防科技戰略研究智庫王群教授也表示,一般來說,現有隱身戰機的雷達隱身,主要集中在戰機的前部和腹部,且隱身電磁波段大都在0.3至29吉赫茲(GHz)的頻率範圍,基本只能對付主要位於地面和海面且發射和接收都在同一地的微波(單站)雷達。顯然,米波雷達恰好避開了隱身戰機的隱身波段,這正是它探測隱身戰機的主要原因所在。

稀布陣雷達的成功研製,無疑強化中國防空雷達網抗擊隱身目標的能力。吳劍旗更進一步指出,中國新型稀布陣雷達可以在更遠地方探測到F-22,也就是說「F-22剛在地平線上出現,就可以探測到」,同時還可以提供該隱身戰機的精確目標信息,可為解放軍戰鬥機提供更好的指揮引導,在更遠的地方將其攔截。

在珠海航展曝光的米波雷達「JY-26」。(圖/環球網)

▲珠海航展曝光的米波雷達「JY-26」。(圖/翻攝自環球網)

談及米波雷達,就不得不提起中國電科第38所研製的JY-26米波UHF(特高頻)波段三座標雷達,其外型奇特,大平板上嵌滿了圓柱狀的物件。網傳該型雷達2015年已部署在山東,甚至在2016年2月10日發生疑似F-22闖入東海事件,就是由它所發現。資料顯示,JY-26探測距離遠達500公里,具有資料傳輸率高、速度快、具備反隱身能力的特點。

當然中國電科14所自主研製的YLC-8B反隱身雷達也同樣是衝著F-22、F-35而來,其工作也在UHF波段,除了能發現隱身戰機,還能實現航跡跟蹤。據美國軍事航空網站《Alert 5》報導,解放軍已在今年於福建省平潭島上部署YLC-8B,其350公里的探測範圍幾乎覆蓋了整個台灣

▼中國最新反隱身雷達YLC-8B可探測350公里外美F-22。(圖/翻攝自新浪軍武)

▲▼中國最新反隱身雷達YLC-8B 可探測350公里外美F-22。(圖/翻攝自新浪軍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