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慶演說批大陸打壓破壞台海和平 呼籲不應成衝突來源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07年雙十國慶,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受到各界關注,一開場就先談及國際政經情勢,並且把矛頭指向中國大陸,批評其對台灣的打壓,同時向北京喊話,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在區域及全球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衝突的來源。

蔡英文的國慶談話共分為三大部分,首先談及國際政經局勢面臨劇烈的變化,接著是國家在面對變化時,政府提出的因應策略,最後則是重申國家內政上的改革,不能夠走回頭路。

在演說的一開始,蔡英文就針對中國大陸單方面的文攻武嚇和外交打壓,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重申政府的基本態度,就是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但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

接著蔡英文闡述了中國大陸在區域上,對於國際的影響,包括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印太地區及兩岸關係的複雜度也相應升高,中國大陸試圖挑戰區域現狀的作為,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對於這樣的劇烈變化,蔡英文向國人強調,越是劇烈的變局,台灣就越要維持穩定,以沉著的態度化解壓力,冷靜地尋找生存的利基;維護2300萬人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捍衛中華民國的永續發展,維持台海和平跟區域穩定,是全體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並且向國內在野各政黨喊話,期望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和政黨,都應堅持捍衛到底。

另外,在因應方面,蔡英文提出「求穩、應變、進步」的基本態度,而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強化國家安全、強化經濟實力、強化社會安全網,不斷壯大台灣,厚植實力,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不可替代性,這才是台灣永續生存的利基。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交談。(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與立法院長蘇嘉全交談。(圖/記者林敬旻攝)

呼應美國副總統譴責大陸 定調強化美日歐關係

對於蔡英文的演說內容,府內人士表示,蔡英文特別提及美國通過很多友台法案外,也呼應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譴責中國大陸,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等;另外也可以注意到,國際政經局勢變化,挑戰台海和平現狀。

府內人士表示,連美國副總統也關注台灣狀況,相當程度而言,政府過去這段期間,也把台美關係處理的相當有進展。同時,蔡英文也提及,台灣與日本之間的關係,過去不論是在國際場合的聲援、或是天災時相互協助關懷,都讓兩國間的友誼越發密切,以及歐洲議會也通過決議,肯定台灣民主發展,同時也呼籲歐盟國家全力遏止中國大陸武力挑釁台灣、破壞台海和平。

而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出因應策略,並且定調要「厚植堅強國力」,讓台灣在世界不可或缺作為國家首務。府內人士表示,這以台灣為中心,明確揭示國家任務的說法,在過去歷年來的國慶演說中,是很少見的。

兩岸態度重申「4個不會」!定調極盡路線沒幫助

除此之外,蔡英文也在演說中提及國內對兩岸議題政治分歧與拉扯的問題。府內人士表示,她在維持現狀的大原則下,重申「4個不會」的基本態度,包括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一時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讓兩岸陷入險境,同時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

府內人士表示,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在國內政治拉扯的問題,有些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具對抗性的立場,另一些人認為,應該要退讓妥協,而今天則是出來定一個「穩定」的調。
府內人士表示,台灣不論哪一端的極盡路線,對總統安全是沒有幫助的,同時也向國際宣示,台灣在區域當中是為和平穩定貢獻努力。

相關新聞

✏️國慶大會登場!儀隊操槍、重機展演、幻象壓軸衝場
✏️
國慶大會表演看這裡 蔡英文演說3大主軸捍衛中華民國台灣
✏️
安檢超嚴!雨傘只能丟、水要先試喝 友邦武官也乖乖排隊
✏️
台灣很好!蘇嘉全致詞連喊3次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
蔡英文國慶向北京喊話:身為大國不應是衝突的來源
✏️
國慶統獨陳抗!統派「拔菜殺豬」喊下台 蔡丁貴現場高歌
✏️
蔡英文國慶演說全文:讓台灣在世界上變得不可或缺

▼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會,憲兵快反連。(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華民國107年國慶大會,,憲兵快反連,憲兵重機車隊,憲兵機車連。(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