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期間也不缺貨!可口可樂超科技庫存管理 使供應率高達99.5%

▲▼可口可樂。(圖/免費圖庫Pixabay)

▲可口可樂希臘瓶裝公司在世界盃期間採用科技公司Trax的新系統,將之前的人工盤點庫存流程數位化。(圖/免費圖庫Pixabay)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特定商品會陳列在超市的特定位置?而零售商又是如何管理他們的庫存量?如今貨架管理和技術在其中所扮演的腳色愈來愈重要。

可口可樂在今年的俄羅斯世足賽中成為最大贏家之一,BBC報導,可口可樂主要瓶裝合作夥伴可口可樂希臘瓶裝公司(CCH)財報顯示,2018上半年的營收成長了6.4%。該公司表示,除了世界盃、溫暖的天氣及新產品的推出都促進了銷售外,新技術也以精密影像辨識和資料分析的形式提供幫助。

如果你在俄羅斯等地域遼闊的國家或地區擁有20萬零售客戶,你就會知道依靠紙筆來記錄庫存再輸入電腦的作法並不理想,這將使得商品無法及時補貨,勢必會對銷售造成衝擊,據零售分析業者IHL Group的報告指出,庫存耗盡使零售商每年的銷售損失超過6340億美元。

世足賽將吸引450萬遊客,CCH俄羅斯專案經理Aleksandr Makarov說:「對我們來說,備妥正確庫存非常重要,」CCH採用科技公司Trax的新系統,將之前的人工盤點庫存流程數位化。據Makarov表示,使用Trax的系統使「缺貨」情況減少了63%,檢查時間也從原先的20分鐘減少至2分鐘。「在比賽開始的前3小時,我們的商店產品供應率達到了99.5%。」

那麼,CCH究竟是如何實現這個目標的?

Trax在裝置於開放式貨架及冰箱的攝影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上安裝了擴增實境(AR)功能,使Trax的圖像辨識系統可以偵測所有位於開放式貨架和冰箱的產品,並掌握這些產品的尺寸、形狀及顏色方面的差異。其中的全景拼接引擎(panoramic stitching engine)將會拼接起整個貨架圖像,分析軟體隨後便會分析每個產品,如果產品陳列位置錯誤或從貨架消失,超市會收到通知。

但是,正如Trax執行長Joel Bar-El所說的那樣,很多產品看起來都一樣,但是大小不一,碳酸飲料就是如此。為此,Trax每月辨識2.5億個產品,並向全球170家零售商及品牌製造商發布即時資料。Bar-El表示,目前零售商約有8%至23%的時間處於缺貨狀態,這類系統能使缺貨時間降至3%或4%。一旦缺貨「我們會立即提醒他們。目前補貨通常需耗費三至四小時,但我們在許多情況下已把時間減至20分鐘。」

實體零售商如今面臨著愈來愈多的電商挑戰,許多科技公司紛紛湧入為零售商提供數位庫存管理及數據分析服務,包括Planorama、TransVoyant及MetaMind等。零售分析IGD創新和未來觀察主管Toby Pickard表示,利用科技技術確保即時庫存管理對公司來說變得至關重要。「隨著零售商的價格及產品差異愈來愈小,優秀的店內服務及足夠的產品供應將變得更加重要,這能使該零售商脫穎而出並吸引顧客上門消費。」

但是正如GlobalData公司英國零售研究主管Patrick O'Brien說的,貨架管理並非艱深的學問,「現有的技術及店員應有維持貨架庫存的能力,因此問題在於這些供應商能否實際證明投資能創造報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