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鋰電池蒼龍級潛艦 日本海自「凰龍號」正式下水

▲▼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凰龍號下水。(圖/翻攝自企鵝號電波震長空)

▲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凰龍號下水。(圖/翻攝自企鵝號電波震長空,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SS-511凰龍號4日下水,與前10艘同型艦艇不同,該艇取消絕氣推進系統(AIP),改用日本湯淺技術公司(GYT)研發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按照設計,這種鋰電池組被安裝在凰龍號的艇底,充滿電後能夠長時間在水下以20節的最大航速持續航行。

有分析指出,在鋰電池技術成熟前的數十年當中,潛艇主要使用的都是鉛酸電池。鉛酸電池最早在1901年由英國的CHLORIDE公司使用於HOLLANⅠ型潛艇,具備技術成熟、性能可靠且廉價的優點,至今仍是各國潛艇使用的主要電池。不過鉛酸電池的體積和重量太大,儲電比能又低,還得花費許多時間充電,再者電解液還涉及硫酸這類危險化工產品,在維護方面相對不安全。

▲▼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凰龍號下水。(圖/翻攝自企鵝號電波震長空)

分析表示,要想增加潛艇水下航行的持續性和隱蔽性,提高電池的儲電能力和效率顯得格外重要。幾十年來,各國技術人員除了不斷改進鉛酸電池,也在嘗試一些新的電池,例如冷戰時期的美國人就曾使用大青花魚號潛艇(USS Albacore,AGSS-569)試驗銀鋅電池。銀鋅電池的性能比常見的鉛酸電池更好,但必須使用大量的「銀」,因此成本太高導致部隊難以承受。後來AIP技術出現,通過攜帶液氧和廢氣循環的方式使柴油機實現絕氣推進,使得潛艇對高性能電池的依賴性降低。

鋰電池技術的出現和不斷成熟,逐漸吸引潛艇設計者的目光。鋰電池對比鉛酸電池,優勢可以說是全方面的,首先是沒有液態的電解液,能讓體積和重量大幅縮小,但不代表儲電能力因此降低,反之同體積的鋰電池在高功率情況下的電容量,還比鉛酸電池多出兩倍。鋰電池充滿電花的時間也比鉛酸電池少上許多,能夠大幅降低潛艇因為上浮充電進而暴露的概率,如果配合AIP系統使用暴露概率則將更低。

▲▼海上自衛隊第11艘蒼龍級潛艦凰龍號下水。(圖/翻攝自企鵝號電波震長空)

分析還提到,鑒於鋰電池的眾多優勢,全球幾大常規柴電潛艇研製強國都在自己的最新型號進行嘗試。不過鋰電池目前也有些許問題,主要是不耐撞擊和容易發熱著火,例如最新的波音787客機就是使用湯淺技術公司的鋰電池,但它曾經多次著火鬧上新聞版面,這也讓人「不得不為蒼龍級潛艦捏一把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